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节庆文化 » 正文
越南中秋节更像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26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越南同样也有中秋节。有意思的是,中秋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月圆人也圆”的团圆日子,而在越南,意义却不太一样。或许是由于时代变迁,越南的中秋节实际上已成为越南独有的“儿童节”。这一天是越南儿童最快乐的日子。为了让孩子们欢度中秋,家长们会在这一天送上他们最喜爱的玩具以及各种零食,最大地满足孩子们的要求。


 越南“中秋节”
  如今,许多成人也会凑孩子们过节的热闹,买玩具、食品等过节物品,兴奋地期待节日的到来,重温自己童年的美好时光。因为大人们的“凑热闹”,越南的中秋节气氛更加浓厚了。

  在越南有过年过节回家拜祭祖先的习俗,中秋当然也不例外。精美的月饼是越南人过中秋时祭拜天地、祖先不可缺少的物品。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河内的商店、超市、大酒店就摆出了月饼柜台。琳琅满目、式样繁多的月饼摆满货架,其丰富、精美程度丝毫不比中国商场里卖的逊色。

  对于越南人的中秋节来说,花灯也是节日的必备物品。

 

  越南人中秋点灯笼的习俗由来已久。河内有个著名的古街区,今年从农历8月初8开始,以其中几条街道为中心,形成了一个专卖中秋节所用灯笼、玩具等物品的中秋集市。到了晚上,古街区中的花灯全部点亮,成排成串,千姿百态,应有尽有,很有特色。外国游客乍一到此,常常会被眼前色彩缤纷的景象所震撼。

  越南的华人总数大概有200万,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胡志明市。与越南国内其他许多地方相比,胡志明市是欢度中秋气氛最热烈的地方。临近中秋,在华人聚居区里,绚丽的传统花灯装点了整个街区。

  既然中秋节是专属的“儿童节”,玩具自然是过节不可缺少的。在河内古街区的中秋用品集市,有好几条街两边都是儿童玩具店,这里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购买玩具的家长和孩子们。这里的玩具色彩鲜艳、种类丰富。据记者观察,这些玩具主要都是中国产品。在很多玩具上,都有着中国制造的标记。据玩具商说,由于中国玩具产品精致,性能先进,色彩和式样丰富,并且价格便宜,因而更容易走俏。

  在越南,到了中秋这一天,白天人们还是照常上班上学,但是从傍晚开始,庆祝节日的活动就陆续开始上演。下班后人们纷纷涌上街头,边走边驻足观看各个郡自行组织的文艺表演,人潮汹涌,经常令车辆无法顺利通过。孩子们则提着灯笼去玩耍,等嬉闹够了,再拉着手一起回家,与家人共同赏月。或全家老少围坐在自家院子里,或举家来到湖畔席地而坐,摆上月饼、水果及自制点心,边赏月,边品尝,一幅温馨和谐的景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