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节庆文化 » 正文
东盟部分国家春节习俗集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0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与中国一样,一些东盟国家也把春节定为法定节日,并被当地华人视为最隆重的节日。东盟各国的春节习俗有相通之处,但也各有特色。

  越南:春节是越南民间最大也是最热闹的传统节日。越南人一般从农历12月中旬就开始办年货准备过年,其中最主要的年货便是鲜花、年粽、春联和爆竹。除夕,越南人习惯吃一种圆形的米糕和方形的粽子,取自天圆地方之义,吃这些食物被认为是象征风调雨顺、喜庆有余。此外还有竖幡、“采绿”的习俗,竖幡象征驱鬼,“采绿”象征在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大年初一早晨,家家户户都要拜祭祖先、土地、灶君和百艺师祖。供拜完毕,小孩要向家中大人及老人拜年,长辈们则要给孩子压岁钱。越南人过春节有到亲友家拜年的风俗,因此通常会约请自己最亲近最尊敬的朋友作为新春的第一位客人,据说第一位客人能给主人带来好运。

  新加坡:新加坡总人口中华裔占据了2/3以上,春节在新加坡是最重要的节日。早在过年前,新加坡华人会将住家彻底打扫干净,然后购买各种新年饰品,如财神、门神和春联等,并到花店挑选寓意大吉大利的柑橘树、象征开运聚财的开运竹、具有吉祥与发财之意的菊花、象征财源滚滚的金钱树等花草摆放。在春节,新加坡人一般会请舞狮队到家中表演,以驱走晦气,迎来吉祥。新加坡人过年吃“捞鱼生”,在吃的时候,大家一边用筷子将各种美味高高挑起,一边大声地说“捞起!捞起!捞个风生水起!”借着谐音表达期待新年事业发达、好运连连之意,而且挑起的鱼生越高,越表示来年能步步高升。

  印尼:印尼华人除夕当天要到庙堂进香,将燃烧的香支高举过头跪拜祈祷,希望一年健康平安、万事如意。从寺庙出来后,香客要向等候在外面的妇孺发放红包,大家共同分享节日的福气。除夕,印尼华人会聚集在老人家里一起吃团圆饭,家中最年长者先后接受儿孙们的拜年,老人则向每个人发红包,然后以小家庭为单位与老人合影。之后是全家聚餐,除了各类美味佳肴外,当地一种特制的大年糕是餐桌上不可少的,有的还摆上染红的鸡蛋和“长寿面”。

  马来西亚:由于拥有大量华人,春节在马来西亚也是一个重要节日。春节期间,马来西亚的华人聚居区都挂起了红灯笼。大年三十,马来西亚华人全家在一起吃团圆饭守岁。大年初一,不能扫地,—般待在家中接受其他民族如马来族和印度族亲友的拜年,并准备丰盛饭菜招待贵客。在大年初一的凌晨,马来西亚的华人通常都要举行—项仪式——迎接神的到来,保佑他们在新的一年里财运滚滚、五谷丰登。初二以后,马来西亚华人才到亲戚朋友家拜年,初三、初四以后,开始有各种戏曲表演。马来西亚还有一个有趣的传统活动,就是在正月十五,未婚男女中男的向女的抛苹果,女的向男的抛柑子,借此希望未来找一个温柔女孩或如意郎君。

  菲律宾:菲律宾2012年首次将中国农历春节定为国家法定假日。在菲律宾,庆祝春节的活动一般包括贴春联、挂红灯笼、舞狮子、放焰火等中国传统的庆祝方式,这些活动会在除夕夜晚达到高潮。当晚的华人社区会自发地聚集起来庆祝节日,当地的菲律宾艺术家也会登台献艺,共庆佳节,整个庆祝活动呈现出中菲文化相互交融的特点。

  泰国:在泰国,农历腊月廿九、三十以及正月初一都分别有不同的名字,人们也会相应地做不同的事。比如,腊月廿九要去市场购买春节用品;大年三十祭拜祖先,祈求新年好运;大年初一就是走亲访友拜年的开始。最具华人过年气氛的地方要数曼谷中国城——唐人街,街道两旁除摆满各种应节食品、物品外,还有舞狮、舞龙等,街上到处可见现场写春联的摊子。泰国华人开的商店,春节期间一般停止营业。除夕,各家各户都举行祭祖仪式,然后全家围坐吃团圆饭。大年初一,华人并不着急在早晨去亲友家拜年,而是准备三五种食品或甜点到住家附近的寺庙里行布施,以求来年平安。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