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节庆文化 » 正文
爱我,就来泼我吧——在老挝感受泼水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万象4月17日电(记者斯宏亮 报道员程琳)转眼到了4月份,这是老挝最热的时候。旱季将要结束,雨季即将到来,到处可见一种成串的黄花,一夜之间美丽绽放。这意味着老挝的新年,也就是泼水节到了。
    今年4月13日至15日是老挝佛历新年(也即宋干节或泼水节),这是老挝、泰国、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由于今年的假期占了周末两天,所以老挝政府又补了两天假。

    佛历新年假期里,首都万象街头到处可见欢庆场面。泼水节期间,当地人会去寺庙参拜,祈求新年平安。

    不过,老挝新年里最疯狂的庆祝活动还是泼水。老挝人认为,泼水可以冲洗掉上一年的污秽和霉气,并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果节日期间没有被泼过水,则被视为不吉利。

    泼水节期间的疯狂释放与平时老挝人平和、淡定的形象形成了强烈反差,特别是14日和15日两天,万象市中心街道一片沸腾,几乎所有重要道路从早到晚都交通堵塞,每隔几米、十几米,就有一处“有组织,有预谋”的泼水点。

    聚集在泼水点的大多是青春无敌的年轻人和小朋友,他们或亲戚或同学或朋友聚到一起,甚至穿上款式一致、特色鲜明的“队服”,基本上是鲜艳的T恤或是大花衬衫。音响、水管从家里或者临街的店铺中接出来,年轻人在震耳欲聋的音乐声中,尽情扭动着身体,手里拿着盆、水瓢、高压水枪或者橡皮水管向路人喷洒,欢叫。街道上不时还会有一路欢呼而过的皮卡车,车上同样满载着大水桶、音乐和有着灿烂笑脸的年轻人。

    只要你走上街头,就会不知不觉地被这欢乐的气氛所感染,也加入到狂欢的人群当中,泼得身上爽快,心里畅快。

    人们尽情地欢乐,尽情地宣泄,把所有的烦恼和郁闷都抛之脑后,用最简单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喜怒哀乐,用最直接最酣畅淋漓的方式送上内心的祝福。人们无拘无束地享受着这快乐时光,被泼得越多,说明你越有人爱,所以老挝人说:“要快乐,就来过泼水节吧。爱我,就来泼我吧!”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