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会议论坛 » 正文
老挝民间欢乐盛会“高升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26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持人:每年5月,老挝全国各地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高升节。高升节是老挝民间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一度的群众性欢乐盛会,有的地方又称“火箭节”、“火炮节”和“火龙节”等。

 

    解说:“高升”在老挝语中叫作“棒菲”,意思就是“竹炮”或“火竹筒”,实际上是当地群众自制的一种土火箭。在这个群众性的欢乐盛会上,人们会载歌载舞,鼓乐齐奏,向高空发射自制的土火箭来向雨神祈福,以便在即将到来的农忙时节获得充沛的雨水,这就是“高升节”的由来。

    一般来说,这种火箭是用一根3至9米长、碗口粗细的竹子装上火药制成,在底部再绑上几个同样粗细、长近1米的火药竹筒,外部涂得五颜六色或用彩纸粘贴,然后把它放在一个特制的发射架上。小的火箭能装十多斤火药,大的能装百十斤火药。火药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推动力,使火箭直上云霄。

    放“高升”当天,人们纷纷穿上艳丽的盛装,装扮成各种奇异的形象,抬着高升送往发射场,安放在高大的发射木架上。放高升的场面也十分壮观,只见一个个“高升”腾空而起,拖着长长的白烟,带着振耳的呼啸声,冲向云霄。

    如果哪个“高升”造型最美观,并且升得最高,它的主人往往被大家高高举起,扔到清澈的河水里,并接受大家颁发的奖状,然后喝下新酿的米酒;如果哪个“高升”不响或升得最低,它的主人会被大家扔进污水泥潭中,引起全场一阵欢笑。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东盟媒体论坛在曼谷举行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