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节庆文化 » 正文
广西“炮龙”与台湾“蜂炮”亲密互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社南宁1月31日电(记者 王雪)南宁宾阳-台南盐水“双炮”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3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举行。今年春节期间,广西的“炮龙”将奔赴台湾展演,而台南盐水区的蜂炮也将走入广西民间。

  这是广西宾阳和台湾盐水两地第一次举办“双炮”互动往来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

  当晚启动仪式上,宾阳县炮龙民间艺术大师为一条今年即将赴台湾展演的七节26米长的炮龙点睛,接着便是赴台炮龙行前舞龙表演,现场鼓乐齐鸣,鞭炮炸响。

  据介绍,该条炮龙计划于2月23日至3月2日,赴台南市盐水区开展为期8天的双炮文化交流活动,于2月24日(正月十五)即台南盐水蜂炮节当天,进行炮龙表演。

  与此同时,台南盐水蜂炮也在紧张的筹备当中。1月27日,盐水派出3名师傅抵达宾阳,开始现场制作蜂炮。台南盐水区的蜂炮计划于2月20日(正月十一),即宾阳炮龙节期间,进行蜂炮观摩表演。

  广西炮龙节是民众扔鞭炮“炸龙”,台南盐水区的蜂炮则是放炮炸向重装防护的人群,两者都是当地著名的节庆活动,每年吸引许多游人前往参与。正在宾阳制作蜂炮的台南盐水区蜂炮师傅黄平堪告诉中新社记者,“两者结合起来,必将会更壮观,更好看。”目前,蜂炮已基本搭架完成,就等表演前正式装炮。

  仪式上,广西自治区台办副主任李文表示,桂台两地“双炮”互动的形成,是桂台多年交流厚积薄发的结果。2009年宾阳与盐水区开始接触,双方发现,宾阳炮龙和盐水蜂炮虽制作、活动方式等各具风格,不尽相同,但都是人民祈安求福的一项活动,而且都在春节期间举办,炮龙在正月十一,蜂炮在正月十五。

  2012年宾阳县赴台湾与台南盐水区共同举办民俗文化交流活动,签署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的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建立互访交流机制,组织炮龙队定期到访或邀请台湾蜂炮队来访,使交流活动走向常态化。

  近年来,桂台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合作趋密。李文表示,要深入挖掘两地“双炮”文化渊源和历史根脉,不断扩大交流,提升交流,形成交流品牌。此外,要以这次活动为基础,将双方交流拓展到农业、青少年等其它领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