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会议论坛 » 正文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将在南宁开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14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南宁8月14日电(记者庞革平)记者从广西教育厅召开的2013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视频动员会上了解到,以“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13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将于9月3日在南宁开幕。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要求举全区教育系统之力办好2013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进一步促进广西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发展战略。

去年首届联展暨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填补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没有教育论坛的空白,成为服务国家开展中德、中英职业教育对话机制后,第三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已被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子论坛活动,并已明确写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7月底刚刚签署的《区部深化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协议》。

2013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由教育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治区教育厅承办,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广西科技馆举行,期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教育合作与交流活动。自治区教育厅和联展暨论坛组委会将对参展的学生技能作品进行评奖,联合颁发获奖证书。展览将于9月4日向社会免费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广西科技馆参观。

“联展”分为中国—东盟院校合作洽谈会、中国—东盟合作交流巡礼、职教成果展、职教装备展、学生才艺表演等5大部分。其中,主办方将专门开设院校洽谈区,为中外职业院校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双方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同时,还将开展中国和东盟国家职业院校技能型和专业型人才培养培训的招生信息咨询和服务等。合作交流巡礼将以文字、图表、视频等形式展示中国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以及合作办学成果。职教成果展将邀请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职业院校展示学生技能作品,搭建作品转化为产品、产品转化为商品的服务平台。“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和学术报告会两部分。其中,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官员、专家以及职业院校领导与企业精英将围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发表主旨演讲并交流。学术报告会计划邀请中国、中国香港、德国的职业教育专家作学术报告。

此次联展暨论坛将邀请东盟10国嘉宾、教育部领导、有关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外职业院校领导、职业教育专家和企业代表约300人(其中外宾150人)出席论坛及各项活动。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长期以来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战略重点,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坚持职业教育就业导向,促进民众就业和民生改善,助力广西扶贫攻坚;坚持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宗旨,优化技术技能人才结构,推动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助力广西产业振兴。2008年,广西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职业教育攻坚; 2009年,与教育部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2011年,主动适应经济转型需要,启动实施新一轮深化职教攻坚五年计划;今年7月31日,又与教育部在北京签署深化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协议。6年来,广西全区职业学校累计为社会输送了毕业生120多万人,毕业生就业率年均保持在97%以上,其中在广西本地就业的比例由45%提高到75%。

广西在我国与东盟国家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条件。经外交部批准,2012年5月在广西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财经学院挂牌成立了商务会展人才、艺术人才、汉语人才和金融与财税人才等4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农业部也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

“建成面向东盟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高地”是广西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未来十年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近年来,广西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达到7400多人,占广西全部留学生的80%以上,广西也成为国内接收东盟留学生人数最多的省区之一;广西前往东盟国家学习的有5000多人,是国内派往东盟国家学生人数最多的省区。广西高校与泰国、老挝和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大学合作建立了6所孔子学院,共培训学习汉语的各类学生2万多人。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东盟媒体论坛在曼谷举行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