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会议论坛 » 正文
东盟峰会聚焦升级区域内贸易合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东盟峰会聚焦升级区域内贸易合作

将成立东盟共同体,力争缩减成员国之间发展差异

第27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18日至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旨在推动区域内贸易合作升级的东盟共同体在会上宣布成立。在峰会系列会议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的演讲引发强烈关注,其阐述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建议切实符合东盟国家诉求。

东盟十国22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东盟共同体将于今年12月31日正式启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对于区域内超过6.3亿的居民来说,即将到来的东盟共同体代表着新的开始,这个整合后的联盟,GDP总额高达2.5万亿美元,是不容忽视的全球性经济力量。

纳吉布称,东盟共同体将力争缩减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异。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东盟共同体(AEC)在12月31日成为法律实体后,要能完全运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东盟国家目前已消除关税壁垒,也解除了多项签证限制,开放区域内医药、工程、观光等8个行业的就业流通。但在农业、钢铁、制造等行业仍未开放。东盟近十年区域内贸易额只占整体的24%,远低于欧盟的60%。

在此次峰会上,为推动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发表了传递信心的演讲,在自贸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方面阐述了合作给东盟国家带来的机遇。

李克强在出席第18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时发表的演讲中提出,加快经贸合作升级。双方应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的达成,通过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升级原产地规则以及操作程序等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力争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深化投资促进和便利化合作,创造稳定、有利和透明的商业环境,扩大服务贸易往来,并在农业、渔业和林业等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加紧工作,争取尽早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为构建更为完善的地区自贸体系奠定基础,从而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目标。

李克强还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愿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参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陆上联通是互联互通的基础。我们应继续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争取中泰、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年内开工,希望中老泰三方尽早签署运输便利化协定,愿探讨制订“中国-东盟运输便利化协定”。信息联通是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中方愿同东盟建立中国-东盟国家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合作机制,共同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我们要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等平台的作用;中方还将设立100亿美元的第二期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为有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在中国与东盟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李克强表示,多数东盟国家都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需求旺盛。中国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装备产品性价比高,综合配套和工程建设能力强,可以支持东盟国家兴建基础设施,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双方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以政府搭台、市场主导、民间参与的形式,推动在基础设施、工程机械、电力、建材、通信、工业园区等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将东盟作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方向,希望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下一步具体合作。

中国为东盟国家带来的合作建议,得到东盟国家各界的积极反馈。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倡议,将对正在制定中的《后201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起到补充作用。

阿尼法说,马来西亚欢迎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投行的倡议,认为这将加强本地区互联互通,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亟须的帮助。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援引该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表态称,中国持续大力支持东盟,将进一步强化东盟区域的稳定、繁荣和经济增长。(记者 闫磊)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东盟媒体论坛在曼谷举行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