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会议论坛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9月3日至6日将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31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江东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日报讯(记者江东洲)9月3日至6日,作为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将在广西南宁举行。同时,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还将举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成立仪式。

    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和东盟十国的科技部部长出席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并共同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为落实该项计划,2012年12月,中国科技部和东盟科技委共同启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2013年4月,科技部致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明确支持广西牵头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该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家面向东盟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在即将召开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将在我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见证下举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成立仪式。

    本届大会以“联合创新,共同发展”为主题,由科技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科技厅、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是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年度标志性活动,旨在推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为中国及东盟企业机构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先进适用技术的转移,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创新区域一体化加快发展。大会作为主框架,涵盖了六大块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大会开幕式暨高层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技术对接洽谈会、推动中国—东盟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第一届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班、科技园区考察等。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科技部门官员、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约800人同赴盛会。

    本届大会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其中,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将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泰国、印尼、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的科技部部长将就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政策环境与举措、机遇与诉求、机制与模式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关企业负责人和技术转移机构代表将做嘉宾演讲。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将与东盟国家的有关技术转移机构签署加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的合作协议,一批我国和东盟国家的科技合作项目将进行签约。

    已成功举办九届的先进技术展,今年将有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中国农科院、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北京康拓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机构和企业参展,将重点展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光伏电站监控系统” 等一批先进技术项目以及在东盟国家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合作成果。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个单位参展,已落实参展项目186项,参展实物率达70%,以及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的2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参展项目40多项。

    中国—东盟技术对接洽谈会是本次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分为现代农业、可再生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四个专场,将进行重点项目推介、产业分析和现场对接洽谈。截至目前,已确定参加对接洽谈项目346项,其中,东盟国家76项,国内270项。华为公司、隆平高科、泰国木薯协会、新加坡宇东集团等近300家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参会。

    与此同时,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第一届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班、科技园区考察等活动,汇聚和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优秀创新成果,加深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技术转移的交流与合作,从而达到提升双方科技合作层次,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共同发展的目的。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东盟媒体论坛在曼谷举行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