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陆路东盟“飘”起产业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06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陈秀隆 莫 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时下,崇左正日益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这是崇左最形象的地域特点。据统计,自2010年崇左市提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南崇经济带”规划以来,经济带重点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已达300平方公里,其中八大重点园区212平方公里。从地图上看,南崇经济带已经形成“一轴、三片、多节点”的空间格局,形成口岸、园区、城镇协同发展,产业经济发达、地域特色明显的大通道,产业带振翅欲飞,并成为拉动崇左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仅仅两年多时间,东盟陆路大通道已提前成势。

  加速起跑

  崇左打造“南崇经济带”的梦想,始自两年前。

  2010年,抓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崇左市正式提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南崇经济带”规划。今年6月,该规划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上升为自治区级规划。

  南崇经济带起自南宁,与越南谅山相连,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起始段,也是我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说:“南崇经济带的发展,关键在于抓好产业园的建设。所以现在崇左用猛力、下猛药,把园区做强做大,然后连起来,这条产业带就‘舞’起来了。”市长黄克说,南崇经济带建设,关键是产业支撑、产业布局、产业发展。为此,崇左市提出3年成势、5年成型、10年见效的务实目标。

  如今,崇左建成开通了西南地区第一个电子口岸――友谊关电子口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凭祥市启动;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封关运营;扎实推进的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引起两国高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并被确定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下“一区两国”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

  经过两年的“用猛力、下猛药”,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崇左工业区、中泰产业园、凭祥保税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一大批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并成功吸引中粮屯河、中信大锰等一大批企业入驻,崇左日益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和合作大平台。

  南崇经济带对崇左经济的拉动作用越发明显。2011年,经济带新开工建设产业类项目503个,完成投资126.38亿元,同比增长66.8%。依托经济带建设,崇左大力推进3个300亿元产业发展,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强市,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完成433.1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68.6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1%;南崇经济带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7.28亿元,同比增长47.2%,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20.5%。

  “3年成势”的目标两年就已完成,南崇经济带正加速起跑。

  强力磁场

  南崇经济带的吸引力何在?

  近日,记者走访扶绥、江州、凭祥三地,近观产业园区建设,探求南崇经济带的吸引力。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南友高速公路自南宁始,一路蜿蜒向西南,经扶绥抵达凭祥友谊关。从地图上看,南友高速犹如一条彩带,产业园就是点缀其间的璀璨明珠。

  采访就从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开始。

  7月25日下午,大雨如注。广西旭光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海杭在工棚里来回走动,担心如果雨天继续,公司就不能按原计划10月投产。一期投入1.3亿元的旭光公司主要生产高档电子秤,产品全部出口。公司原来设在浙江永康,后迁来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是因为从这里出口东南亚更便捷,能省不少运费。

  离南宁吴圩国际机场18公里,离广州650公里,离凭祥友谊关口岸152公里,离钦州港120公里,离越南首都河内300公里……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客商。从2010年8月至今,该经济区成功引进了丹纳斯顿铝业、东部产业转移示范项目等2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达70多亿元。

  在凭祥,我们将目光投向凭祥综合保税区。

  7月30日,一家国际物流公司的第一批货物刚刚运抵保税区。该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服务对象是世界500强企业,在越南河内及国内的深圳、南宁、成都等城市都有工厂。公司高层经过10多次考察论证,最终决定把配送中心设在凭祥,因为如果以凭祥为“圆心”画个圆圈,上述几个城市正好处于圈内,选择凭祥做物流配送中心,能辐射多个工厂,减轻物流成本。

  保税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处的颜家雄告诉记者,凭祥综合保税区自去年封关运营后,保税物流、保税仓储等方面的功能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1-6月,通过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区进出境载货车辆达2.7284万辆(次),完成贸易额88.76亿元。截至6月25日,新增入区登记注册企业18家,涵盖贸易、物流、金融、文化等行业。

  对于渴望融入东盟大舞台的企业来说,南崇经济带具有“强磁场”效应。

  集聚效应

  南崇经济带建设,给崇左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空间。

  多年以来,崇左市的蔗糖、锰铝生产企业都在试图延长产业链,产业园的推动使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凸显了集聚效应。

  在崇左工业区,安琪酵母公司工人分4班连续开工,这个全国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年产值达7亿元。作为蔗糖产业链中的一环,公司用生产蔗糖的废料生产各种酵母,产品近七成出口仍供不应求。

  在中泰产业园,投资20.6亿元的中粮屯河崇左甘蔗制糖循环经济项目仅用6个月就建成,旨在打造成集高科技、高附加值、高节能环保于一体的蔗糖精深加工企业。7月26日,记者在中粮屯河项目工地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情景,一块倒计时牌“距2012年11月20日项目转运营倒计时117天”,传达出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崇左有“中国糖都”之称,然而多年来食糖下游产品的生产一直是其“软肋”。不时有业内人士质疑:“中国糖都为何不能生产一粒糖果?”借助南崇经济带建设,这一历史有望改写:国内著名糖果生产商有意抱团在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投建“糖果小镇”,规划面积6000亩。

  园区建设还能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位于崇左工业区的中信大锰崇左分公司大力发展生态型锰产业,开发、生产和销售高附加值的锰系深加工产品,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品种最齐全的国际一流锰业深加工基地。

  产业园区的互动、互补,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纵深发展。马艳是凭祥市红木文化商会会长,见证了凭祥红木产业从兴起到兴旺的整个过程,如今她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红木加工商。她联合凭祥的11名红木商人,在凭祥夏石镇的友谊关工业园买下300多亩土地,准备开办红木加工厂。7月31日,马艳告诉记者,加工厂将于今年底投产。

  从今年开始,凭祥市致力于改变红木经营前店后厂、零打碎敲的模式,打造中国最大的红木产业基地。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孙说,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凭祥将进一步完善红木产业,中国-东盟自贸区凭祥物流园负责原木及半成品的交易,友谊关工业园负责加工,南山红木城专司销售,形成一条龙产业链。

  “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崇左市用行动诠释这句话,勾勒出中国与东盟之间陆路大通道的光明未来。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大单来了!中国东盟愿景:2020年,双向贸易1万亿!投资1500亿!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中国 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进入“和”时代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