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预计2012年增幅超过25% 手机出口“井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高士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2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手机4.57亿部,同比增长17.7%;出口金额为358.2亿美元,同比增长36.1%,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预计2012年全年我国手机出口量将突破10.5亿部,增幅接近15%,出口额预计达到800亿美元,增幅超过25%。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手机4.57亿部,同比增长17.7%,出口金额为358.2亿美元,同比增长36.1%,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出口增幅高于同期机电产品和总体商品贸易出口增幅水平。同期,我国手机进口221.4万部,价值3.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54.8%和16.4%。手机出口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我国通信设备出口的总体增长,上半年通信设备出口702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不过扣除手机产品,通信设备出口增幅为零,手机成为拉动通信设备出口的唯一动力。
  受益全球繁荣市场我国手机出口大增全球庞大的移动用户数量支撑着手机市场需求,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移动通信用户已经超过60亿,中国、印度每个月新增的手机用户更是超过1000万,亚太、非洲、拉美等手机普及率较低的地区新增用户数增幅明显,新增用户和老用户换新机的需求共同支撑了手机产销的快速增长。市场研究公司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和销售量均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尤其智能手机出货量更是保持了40%以上的增幅。作为占全球产量近八成的中国,手机产品出口将受益于全球市场的繁荣,未来也将更多地随全球市场的兴衰而波动。
  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但增幅水平回落上半年我国手机出口数量保持稳定增长,1~6月份月度增幅分别为15.2%、39.4%、13.5%、10.5%、18.9%和14.5%。从出口额同比数据来看,除6月份增幅为8.2%外,其余各月均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水平。
  出口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提升但开始回落上半年我国手机总体出口平均价格为78美元,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5.6%,这主要得益于智能手机在总体市场所占比重的提升,也是我国手机出口额增幅高于出口量增幅的重要原因。不过,从月度数据来看,6月份手机总体平均价格仅为65.6美元,明显低于上半年总体水平,各月度平均出口价格更是出现逐级下滑的趋势。总体出口平均价格是否延续下滑趋势值得关注。
  发达市场增幅平稳对东盟等市场出口下滑上半年我国手机对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的出口表现平稳。其中,美国仍是我国手机出口最大的单一目标市场,1~6月份,对美国出口手机4220万部,同比增长21.3%,在出口总量中占到9.2%;出口金额为67.4亿美元,同比增长80.9%,增幅明显高于出口量增幅。
  上半年对欧盟出口增幅明显,出口量同比增长26.8%,达到4390万部,占总出口量的9.6%;出口额同比增幅达到156%,出口平均价格同比提升1倍至148.5美元。出口量保持较高增幅主要是基于去年同期对欧盟出口基数较低,2011年上半年我国手机对欧盟出口量同比下降29.5%,远低于同期手机出口总量17.7%的增幅水平。对欧盟出口增幅较大还可能是由于转口贸易的增加,上半年对荷兰、卢森堡、芬兰出口量分别增长3.9倍、36.8倍和6.4倍。
  上半年对东盟、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却出现下滑,出口量降幅分别为0.8%、26.6%和0.8%。由于去年同期对拉丁美洲出口基数较高造成今年增幅下滑,但对东盟尤其是非洲出口出现连续下滑,其中原因值得关注,通过中国香港转口贸易估计是主要原因。上半年对香港出口1.9亿部手机,同比增长18%,占出口总量的41.8%,很大比重转口到世界各地市场。
  出口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我国经营手机产品出口的企业共计560家,较去年同期的485家增加了75家。出口额最大的前50家企业完成了手机出口总量的85%,出口总额的93%,这一比重与去年持平。其中,前10家企业合计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为2.2亿部和267亿美元,占同期出口总量和总额的49.4%和74.6%,尤其出口额比重较去年同期的59%和2011年初的69.6%明显提升,说明手机出口企业集中度在提升,这与当前手机市场上苹果、三星等企业市场份额提升关系密切。手机出口额前10名企业主要为富士康、三星、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等外资企业在华的独资企业。
  加工贸易仍是最主要贸易方式加工贸易是我国手机出口的最主要贸易方式。上半年我国手机出口总量的65.6%通过加工贸易方式出口,达到3亿部,其中2.9亿部为进料加工贸易方式。一般贸易方式出口1.5亿部,同比增长30.5%,增幅高于手机总体出口增幅12.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量占总体出口量的比重从2001年的0.6%逐年提升,2011年比重为32%。不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手机平均价格明显低于总体水平,上半年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手机平均价格仅为33.6美元。
  五大突出问题当前全球手机市场结构性特点突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存量用户与新增用户在智能手机与功能手机的需求上表现不同,对于价格、品牌、功能等方面也有不同层次的需求,发达国家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由于收入相对较低、3G网络相对不完善等原因而更多地选择功能手机。
  传统企业增产不增收上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保持了增长势头,尤其是智能手机第二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了42%,但这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季度同比最低的增幅水平,市场需求增幅放缓给企业运营带来压力。传统手机巨头诺基亚第二季度净亏损14.1亿欧元,较上年同期的4.92亿欧元急剧扩大。中兴通讯第二季度进入全球手机出货量前五名,不过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0%~80%。传统手机企业LG、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黑莓等均陷入亏损漩涡。
  产业新军加剧竞争、分流利润与传统手机企业的亏损相比,苹果、三星分别凭借出色的工业设计和上游的核心技术与芯片工艺在手机市场赚取了巨额利润,据统计,这两家公司赚取了手机市场90%以上的利润。同时,3G智能手机时代,微软、谷歌、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纷纷介入手机市场,凭借对移动互联的机遇把握,占据手机产业一定份额,加剧市场竞争的同时,也间接造成了传统手机企业的亏损。传统手机企业在面对彼此间竞争的同时,还要面临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如何树立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所有企业要面对的问题。
  贸易保护潜流暗涌上半年我国手机对阿根廷、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哥伦比亚等市场出口增幅明显,均超过30%。尽管拉美、东盟、东欧市场在我国手机总体出口中所占比重不大,但考虑到这些市场庞大的人口基数、相对较低的手机普及率以及不断提高的居民收入水平,市场潜力巨大。不过,由于同样为发展中国家,为发展本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这些国家通常会制定严格的进口管制措施或者贸易保护措施,限制国外产品的进入。上半年就传出阿根廷拟对中国手机进行反倾销的消息,给相关企业敲响警钟,要时刻警惕某一市场对出口急剧增长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潜在的知识产权诉讼最近两年,信息通信企业间专利纠纷不断,诺基亚、苹果、微软、谷歌、三星、宏达电、摩托罗拉等企业之间上演了纷繁复杂的专利互诉,这种高频率的企业间专利互诉背后是市场利益的重新划分。在全球通信市场从2G向3G升级,并向4G演进的过程中,手机作为通信终端也面临着功能和应用的革命性变革,能否把握这种技术变革下的市场机会,在新的市场格局中维护自身的市场利益就显得至关重要,对于原有市场体系下占据利益较多的企业就更为关键。中兴通讯、华为、TCL等企业在进入全球手机出货量前10位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知识产权问题,企业需警惕。
  新兴市场需求待挖掘上半年我国对阿根廷、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哥伦比亚等市场手机出口量增幅明显,这些国家人口数量多、手机普及率相对较低,市场潜力较大,尤其是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对发达市场需求的增长造成影响。但目前一些新兴市场国内政治动荡和经济增长疲弱,新兴国家庞大的潜在市场需求能在多大程度上被挖掘和抵消发达市场需求的疲弱,需要继续观察。
  下半年出口预测作为占全球手机产量70.6%的重要生产和出口基地(2011年度),我国手机产品在2000年至2011年间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保持了39.3%和33.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不过随着出口基数的提高,出口量增幅在近两年逐步回落到20%以内的水平。尽管由于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提升拉高总体出口平均价格使得出口额仍保持30%左右的较高增幅,但智能手机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带来总体价格压力,出口额增幅也将逐步回落。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今年1~6月份,我国手机产量累计达5.3亿部,同比增长5.5%,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明显。
  根据历年季度手机出口数量比重预测,全年手机出口量将突破10.5亿部,增幅接近15%。出口额受益于总体平均价格水平的提高,增幅高于出口量增幅,预计达到800亿美元,增幅超过25%。
  (作者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信息产品分会副秘书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大单来了!中国东盟愿景:2020年,双向贸易1万亿!投资1500亿!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中国 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进入“和”时代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