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阮春福:越南的经济增长率名列地区乃至世界前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3  来源:越通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越通社河内——12月30日上午,在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的主持下,2019年政府与各地方视频会议拉开序幕。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成员以及各部委、行业、63个省市的领导人一同出席会议。

阮春福在会议上致辞时表示,会议将讨论并分析2019年越南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其局限性和不足之处,同时分析2020年及后续几年的机遇与困难和挑战,从而提出主要任务和解决方案,以更好地实现20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及2016-2020年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阮春福认为,2019年越南所取得的经济社会成就已证明只要有决心、努力、团结将能取得更多成就,包括有些目标似乎很难同时实现,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往往需要进行权衡得失。


会议场景。图自越通社

阮春福认为“经济规模越大,就越难快速增长”的观点并不是绝对的。阮春福分析,越南的经济规模在2018年达到近2500亿美元,是1986年开始进行革新时的9.3倍,是2015年的近1.3倍。然而,2016年的越南经济增长率仅为6.21%,那么到2019年增长率已达到7.02%,使经济规模超过2620亿美元。

关于快速增长与宏观稳定之间的和谐,阮春福表示,2019年,越南的经济增长率不仅名列地区乃至世界前茅,而且维持了宏观经济稳定,通货膨胀率仅为2.79%。

关于增长质量,阮春福表示,以前的增长模式表明,经济快速增长,增长质量或却下降。然而,2019年,越南是亚洲经济增长最快,最稳定的领先国家之一,其增长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其体现在劳动生产率明显提升(6.2%),远高于地区的许多国家的水平。

关于可持续增长问题,阮春福表示,有人认为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前阶段,为了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往往必须以损害环境和社会为代价,然而,越南政府一直秉承主张:决不以牺牲环境为增长的代价,并以经济、社会与环境为发展的3大支柱。

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计划取得了许多显著成果,改变了农村地区的面貌,明显改善农村人民的物质及精神生活水平。

关于减贫工作的成就,阮春福表示,越南中产阶级目前正在迅速增长,并预测到2025年越南中产阶级人数将占人口的25%,相当于2500万人。目前,越南人均收入接近2800美元。 3996美元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门槛(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的基准)就在眼前,因此越南要求继续保持近年来的国内生产总值高增长率。若能在未来20年继续保持目前的高增长率,那么2045年越南将成为高收入国家。这是越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大单来了!中国东盟愿景:2020年,双向贸易1万亿!投资1500亿!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中国 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进入“和”时代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