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5  来源:搜狐汽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年,越南宣布到2018年进口东盟国家生产的汽车实行零关税。看到这个消息,相信很多人会觉得“然并卵”。其实,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口汽车来源国。由于中国不属于东盟国家,到2018中国出口越南的汽车仍然有关税,而东盟国家出口到越南的汽车零关税。这么看来,对中国汽车出口是非常不利的。虽然越南与中国领土接壤,但是我们对越南的汽车制造水平,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还不得而知。所以本篇文章,我就给大家说一说越南车市,以及越南对东盟国家汽车零关税对中国的影响。

 

    越南的汽车市场现状如何?

    越南的汽车市场要是和中国比的话,那简直是太小太小了。根据越南汽车工业协会(VAMA)的数据,去年越南汽车销量才24万多辆。其中,乘用车14万3392辆,占总销量的58.5%。商用车8万9327辆,占总销量的36.5%。不过,从2012年开始,连续几年的增长势头一直不错。越南有9100万人口,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所以越南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还是很被看好的。

    除了较多的人口之外,越南的宏观经济走势比较好,较低的银行贷款门槛,以及东盟国家间和谐的国际关系都是越南汽车销量增长的动力。特别是关系经济发展的商用车销量增长尤为明显,2015年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74%,特殊用途车辆同比增长105%,而乘用车同比只增长了44%。

 

    越南的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75%,工业化基础比较薄弱。越南本国也有汽车制造商,不过大部分都是丰田,三菱,起亚,福特的代工厂。现在越南当地大概有18家外国合资工厂和38家本国汽车生产企业。汽车年生产能力达到46万辆,不过开工率不到50%,实际产量较低。而且多数企业都是从国外进口零部件,本土组装的方式进行。越南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TruongHaiThaco零部件自给能力仅有15~18%,轻型卡车零部件自给率仅有33%。因此,虽然越南的汽车有70.7%是国产的,但也只是组装而已。

 

    目前越南国内乘用车销量最好的丰田汽车,丰田在越南有单独设立的工厂,生产威驰,卡罗拉等车型。TruongHai是越南本土企业,代工生产起亚,马自达等车型。起亚汽车在越南的销量也不错,主要是因为轻型卡车K3000在越南大受欢迎。

    市场占有率方面,TruongHai在越南的市场占有率是38.6%,丰田汽车是24.1%,福特9.9%,本田4.0%,通用3.5%。如果把商用车排除,而计算乘用车的话,丰田的市场占有率还会更高。

 

    去过越南的朋友肯定知道越南是一个摩托车大国,全国摩托车的保有量超过了4000万辆,但是汽车的保有量还不到200万辆。由于消费水平不高,汽车还是有钱人才能买的起的。最近几年,越南进口汽车数量一直增长。根据预测,到2020年越南人均国民收入将会达到3000美元,到时候越南汽车市场或许会迎来大爆发。因此越南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不能小视。

    越南进口汽车的国家主要来自中国,韩国,泰国,印度,日本等国家。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卡车,而从韩国日本除了整车之外,还会进口很多零部件,到越南组装。由于汽车生产的全球化,越南从印度,泰国这些国家进口的汽车也是以丰田,现代为主。

 

    中国目前是越南最大的汽车进口国,但是去年的进口量也仅有2万多辆,还都是以卡车为主。实际上没有与日本,韩国展开直面竞争。因此从这一层面讲,到2018年之前,中国对越南的汽车出口依然是有优势的。

    由于越南的工业基础薄弱,汽车零部件的自主生产率很低,继续采用进口零部件,本土组装的方式,成本较高。2018年对东盟国家汽车进口零关税后,反而不如直接进口整车划算。现代汽车已经宣布,把生产集中到马来西亚。丰田也有类似打算。

    2018年越南对东盟国家汽车进口零关税后,中国出口到越南的汽车还需要缴纳关税,性价比大打折扣。反观日本,韩国企业在东盟其它国家设有工厂,因此可以零关税出口到越南。继续占领市场。

    越南未来有很强的市场增长潜力,而中国和东盟又处在蜜月期。我们不但距离上与东盟国家更近,而且汽车生产制造技术也比他们强很多,因此我想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国家是有很大机会的。
-----------------------------------------

2017年越南国际汽车摩托车展览会   
将带您快速便捷高效的拓展越南市场
胡志明:5月25-28日  地点:西贡国际展览中心SECC
河  内:6月07-10日  点:越南河内市展览中心(ICE

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将带您快速便捷高效的拓展越南市场,东盟自由贸易区其他东盟各国家!
地 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联系人: 邓小姐18977117356     李先生18977098021 
电话:0771-4899330   4899139   传真:0771-4899139 
QQ咨询:346980447   158604762(加Q时请务必直接表明来意
邮件:v4899139@163.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大单来了!中国东盟愿景:2020年,双向贸易1万亿!投资1500亿!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中国 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进入“和”时代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