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展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从"5天展会"到"365天交流平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9-26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5天展会”到“365天交流平台”
——写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9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秋凤、熊红明、刘晓莉) 盛世办盛会,共享谋共赢。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5日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这是一年一度的聚首。在这里,中国与东盟10国的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蓝图,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再启征程。

    一届博览会的闭幕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随着5天展会的闭幕,一个365天的交流大平台正徐徐展开,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正助推中国和东盟合作不断向前。

    5天展会,结出累累硕果

    “本次盛会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次盛会进一步发挥了友好交流、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的作用,取得多方面成效。”在本届博览会闭幕式上,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说。

    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高规格出席本届博览会,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以及缅甸总统吴登盛、老挝总理通邢、越南总理阮晋勇、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泰国副总理吉迪拉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与会部长级官员共267人,为历届最多;其中东盟和国际组织的部长级贵宾107人,也是历届最多。

    “中国和东盟各国政要高规格出席本次盛会,表明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形势下,中国与东盟10国通过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望。”蓝天立说。

    博览会显示出强劲的经贸拉动力。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截至25日16时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博览会商品贸易成交额达到1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9%;各方在博览会上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总投资额8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与会各方对本次博览会给予高度评价。越南总理阮晋勇说:“中国—东盟博览会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成效一年比一年显著,对促进中国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365天交流”,合作全面展开

    25日是博览会的公众开放日,举办展会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里人头攒动,马来西亚白咖啡、越南红木家具、缅甸玉石……昔具有浓郁异国风情的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千里南洋咖啡香,飘入寻常百姓家”。

    毫无疑问,未来中国—东盟经贸交流将更为频繁。数据显示,10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3629亿美元,年均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3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投资领域也收获颇丰,截至今年7月,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近1000亿美元。

    双边交流渠道正变得更为通畅。目前中国与东盟已建立起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成功打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一系列合作平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中国与东盟圆满完成第一份战略伙伴关系五年行动计划,正在20多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互联互通让中国与东盟走得更近。昆明至曼谷的公路基本开通,泛亚铁路建设积极推进,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各大城市之间往来的航班越来越多……“航空、陆路、海运等对接东盟的立体化交通网络逐步建立,拉近了中国与东盟空间上的距离。”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说。

    中国与东盟的政治家们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画出了更为美好的蓝图。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林康宪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东盟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成立的第一个自贸区,这对东盟来说非常重要。双方之间的合作在很多层面展开,已经非常成熟。他表示,希望到2015年实现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

    世界经济阴霾难挡自贸区似锦前程

    “博览会凝聚共识,自贸区前程似锦。”在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南宁,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尽管当前欧债危机仍然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回暖乏力,但参加本届博览会的专家学者都对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世界经济阴霾掩盖不住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广阔前景。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从近年来的数据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这三方面的合作会不断加深,自贸区前景美好”。

    “当前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与东盟需要相互依存。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要更紧密相连。中国是我们的邻国,我们珍视我们之间的传统友谊,我们将继续保持并增进这种关系。”吴登盛说。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850家企业参加第17届越南国际贸易博览会 2016年东盟博览会放假通知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促进重点领域新的合作 越南举办国际旅游展(图)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