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会讯 » 正文
"升级版"中国-东盟博览会面向全球寻求合作伙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由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经历11年“黄金合作期”后,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由服务“10+1”转向“10+n”,面向全球寻求合作伙伴,巩固国际商贸关系链。
今年9月18日至21日,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中国南宁如期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8月26日表示,本届展会将为“升级版”东博会迈出重要一步。
 
       据统计,2004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吸引了45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老挝啤酒、越南鞋业、泰国手工丝织、马来西亚白咖啡等东盟优质商品产业以此为跳板进驻中国市场“掘金”;中国水利电力、路桥工程、农业等一系列项目亦通过东博会输出至东盟,展开双赢合作。
 
      王雷说,眼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正在加紧进行,与之配套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也需要相应升级。“升级版”东博会将以“一带一路”为方向,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举办更为频繁、更为丰富的展会,在政策、双边标准认证等方面,扩大中国与海外合作空间。
“过去11年,东博会主要发挥中国与东盟政治经济交流的平台作用,培育国际货物贸易合作基础,目前已初具雏形。下一步东博会将扩大服务周边国家能力,拓展国际产能、园区合作服务业务,由‘10+1’合作转为‘10+n’,面向全球寻求投资贸易合作。”王雷说。
 
       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介绍,第12届东博会将首次举办“2015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由中国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携手操办。包括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优势产业,将与东盟20余产业园区、中国14个境外合作区洽谈产能合作。
 
       王雷认为,中国与东盟今后合作重心将逐步向延伸国际产业链发展,东博会在此间将继续承担沟通交流平台作用。
 
       本届东博会,韩国将作为贵宾国率团赴展。届时,韩国美容化妆品、电子产品、建筑材料等优质商品将亮相会展,此为12年来,东博会首度有中国及东盟国家以外国家组团参展。
 
       为促进国际服务贸易进一步升级,2014年9月,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共同构建中国—东盟信息港意识。利用“互联网+”形式,为中国与东盟在金融服务、产业合作、人文教育等方面实现信息互通。
 
      王雷说,在信息互通环境下,中国与东盟、“丝路”沿线国家将携手孕育出更多的“共同产品”,这些产品将使双边合作维度更宽广,民众收益更大。
 
      目前,中国—东盟博览会正逐步构建“一主多专”服务格局。
 
       今年上半年,东博会首度走出中国,先后赴泰国、印尼举办展会,积极寻求中国与东盟合作双赢合作机会。除农业展、轻工展、林木展等既有展览外,今年新增中国—东盟旅游展、残联展,中国与东盟合作领域再次拓宽。(钟建珊)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020年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18-21日举办 主题国为老挝 2016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公告 华南城承办轻工展
第12届东盟博览会报名展位数5563个 展位供不应求 2014东盟博览会开幕式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