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东盟区域一体化进入新阶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毛莉)1月23日,由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东南亚地区发展报告(2014—2015)》在京发布。报告认为,随着2015年底东盟正式宣布建成东盟共同体,东盟区域一体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未来东盟共同体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报告从四个方面评估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成效。第一,东盟的国际地位和国际竞争力近年来不断提升。2014年东盟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7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为2.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世界第四大进出口贸易区。第二,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在东盟区域内,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取消,区域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加速推进,同时放宽了对投资部门的限制。第三,区域政治发展和安全合作取得进展。第四,东盟区域社会文化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注重在民众特别是青年人中培养东盟身份认同意识。

  报告同时认为,由于东盟成员国内部差异,东盟离真正达到区域一体化发展目标,仍存在相当距离。

  报告主编、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还建议,应重视东盟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地位的提升,以及战略实施中的风险管理。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大单来了!中国东盟愿景:2020年,双向贸易1万亿!投资1500亿!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中国 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进入“和”时代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