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展会新闻 » 正文
观众少、展商提前撤离 此展会少一个是一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7-1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展会本身就是一个产品,直接客户是参展商,间接客户是观众。对一个展会而言,有人展就要有人看,旺盛的人气才能证明其成功。

  然而,有些组展方目光短浅,重招展轻招商,只招来能给他们钱的参展商,没请来观众,其结果可想而知。

  “太冷清了”

  6月21日,记者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看到,展出第二天的2012北京国际休闲娱乐产业、体育用品展览会(以下简称体育用品展)与2012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技术及设备、汽车零配件、汽车用品展览会暨中国国际汽车后市场精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技术展)场面冷清得令人难以置信。

  当时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大门外,不见三三两两的人群更别提拥挤不堪的人流,打破了国展“有展必堵”的常态。可能是观众实在太少的缘故,无需登记领票,管理门禁系统的工作人员便主动放行。

  进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记者看到偌大的广场上只有3个人,除记者外,还有一个保洁员和一个穿行而过的人。只听见那个穿行而过的人自言自语地说:“太冷清了。”

  记者注意到,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技术展展出的多辆汽车在空荡荡的广场上,无人问津,显得格外“孤寂”。

  记者一进入1号展馆,就听到撕胶带的声音,走近一看,是展商在打包展品准备撤展。

  记者问道:“展会不是明天才结束吗?”一位正在打包展品的参展商答道:“展会太差了,根本没有观众,我们要提前撤了。展会开幕当天就有参展商已经撤了。这个展会不行,我们呆得时间越长,参展损失越大。”

  据记者观察,1号馆一层的两个展区,其中一个展区的不少展商正忙着打包展品,噪音不断;另一个展区几乎是“人去位空”,寂静一片。

  当记者问及这个展会怎么那么冷清时,一位现场工作人员非常警惕地打量着记者,并回答说自己是临时工作人员不知道具体情况。

  “被忽悠了”

  当记者来到6号馆的体育用品展时,发现该展会观众聊胜于无,与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技术展可谓“难兄难弟”。

  相比2012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技术及设备展,2012北京国际休闲娱乐产业、体育用品展览会的参展商还算“心静”,提前撤展的不多。

  记者在展会现场转了一圈后发现,体育用品展展出的展品五花八门,有人造草坪、内衣、字画、化妆品、体育用品、手机充电产品、灯饰等。

  “被骗了,招展人员跟我们讲是体育用品展,来了才发现是个‘大杂烩’。”杭州宏达文体用品有限公司经理袁开虎对记者说:“招展人员跟不同的参展商讲的是不同主题的展会,这是我们参展商在展会现场彼此闲聊时才得知的。”

  “被忽悠了。我们公司的纤体美体内衣主要通过电视购物方式销售,而招展人员告诉我们说是电视购物展,所以我们才来的。”法国玛花玛莎(集团)有限公司销售三部区域经理侯尧新跟记者说起此事时无奈地摇着头。

  “你看我们的展位只有两个标摊面积需要8000多元,可对面那家参展公司展位有4个标摊面积那么大才5000多元,很乱。”令袁开虎大为懊恼的是,观众那么少,参展效果那么差,可钱没少花。

  当记者问能否挣回参展费时,侯尧新、袁开虎直摇头。

  侯尧新介绍说,连普通观众都很难见到,更别说专业观众了,参展效果可想而知。

  “观众比想象中的少太多了。闲得实在没事可干,我们参展商互相串个门、聊个天。”袁开虎告诉记者,他们准备提前撤展,下午就要回去了。

  有意思的是,体育用品展的现场工作人员与中国国际汽车维修技术展的现场工作人员态度几乎如出一辙,都说自己是临时工作人员不知详情,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因为恰逢端午节放假,至截稿时,记者也没有电话联系上这两个展会的组展方。

  没观众的展会无未来

  振威展览集团董事长张学山认为,没有专业观众的展会没有未来。招展决定着展会能否举办,而招商决定着展会能否圆满成功,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招商比招展更重要。

  有效观众的数量和质量是确保展会成功的关键因素,直接影响着参展商的参展效益,决定着下届展会参展商的“回头率”和各项工作是否能够走向良性循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参展商和组展方之间的传统买卖关系已难以维系。随着展览会水平的提升,参展商越来越不能接受用展位费来换取短期的经济利益,他们希望能得到长期的服务、长期的综合利益。这也督促组展方不断进取,不断改进工作,竭尽所能地取得参展商的满意和信任。

  参展商与观众的数量和质量是体现一个展览会品牌实力的重要依据。总之,展览会的成功,离不开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参与,品牌展览会的提升、发展,更离不开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长期支持。

  张学山给同行提出忠告:“诚待客户就是诚待我们的未来,服务客户就是服务我们的事业。”

来源:中国贸易报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850家企业参加第17届越南国际贸易博览会 2016年东盟博览会放假通知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促进重点领域新的合作 越南举办国际旅游展(图)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