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展会新闻 » 正文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助推下 会展经济改变你我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05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潘登 孙欣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潘登 实习生 孙欣展

核心提示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的推动下,越来越多人们会把目光投向会展行业,商家们隔三岔五举行展会,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会展专业,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从事会展专业。

自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广西的会展行业又有了哪些变化和发展呢?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吧。

博览会

会展专业 成“香饽饽”

过去,你会想到让你的孩子去读会展专业吗?今天,可能很多家长会认为,这值得考虑。

随着会展行业的发展,国内有不少高校获批成立了本科会展专业,2005年,国内经教育部批准开设本科会展教育的高校只有十几所,广西财经学院是广西开设会展专业的唯一一所高校。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是2004年,我想这或许也是我们当时获批的原因。”广西财经学院的钟颖老师称。中国-东盟博览会后,广西各大高校纷纷开设东南亚小语种,会展专业也兴起。

钟颖称,他们曾对历年毕业的会展专业班的学生进行调研,发现这些毕业生素质和能力很好,目前有将近30%的会展毕业生从事与会展关系密切的工作,60%的会展毕业生现从事于会展有一定关系的工作,也就是说毕业时95%以上实现了就业。
 

育人才

缺好机会磨练

那么伴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给广西带来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广西会展专业的人才培养得如何呢?

与林豪一样,同样在博览局实习的吴娇洁,负责投(融)资项目对接,她自己曾经帮很多小公司做过会前筹备,但是进入到博览局实习后,参与了东盟博览会的会前筹备工作,她才觉得真正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大的展会要求工作细致,每一个人的位置,都会在文件上有所显示,工作程序和流程十分清晰。“甚至是某个参展商从几号门进入,走到什么位置与谁对接都会明确落在文件上。”

对此,广西展览馆馆长黄松涛认为,如今展会越来越多,需要大量的科班人才,院校学生观念较新,思维敏捷,稍加培养后就可以上岗,但是还需要在接人待物和一些大场面细节方面多磨练。

会展业

推动了招商引资

10年来,在博览会的带动下,南宁市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广西的会展业发展很快。

钟颖教授与同行们做了相关调查,国内会展场馆的建设速度以超过20%增幅在增长;不少地方成立了展览局,在广西,除了区一级的广西博览局,还有玉林、桂林市一级的博览局,甚至田阳县也有自己的博览局。

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一个龙头展会,不仅推动了广西的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南宁基础设施(交通、通讯)、会展场馆建设、城市环境、服务业、市民素质的推动和对城市人气的聚集等同样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这些都使得南宁发展会展业的基础和条件变得更好。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850家企业参加第17届越南国际贸易博览会 2016年东盟博览会放假通知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促进重点领域新的合作 越南举办国际旅游展(图)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