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中国—东盟: 从“黄金”到“钻石” 经贸合作迎来跨越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李琰)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双方共同创造了“黄金十年”;面向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钻石十年”,这不仅彰显了中国发展与东盟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也预示着双方经贸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在今日此间举行的 “中国—东盟钻石十年:企业的新发展”座谈会上,与会者对中国—东盟的全面发展更上一层楼都充满了期待。

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相继出访东盟国家,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同呼吸、共发展的睦邻友好关系,尤其是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东盟共同开创“钻石十年”, 预示着双方将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开展一系列深入合作。“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将进入一个宽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发展时期。”参加座谈会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在展望双方未来的合作发展时指出,未来十年中国—东盟的战略合作将有更多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互利双赢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

作为中国首席东盟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在主持座谈会时分析说,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和对外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目前,中国—东盟开展经贸合作仍是“粗放型”的,缺乏产业的整体推动。他表示,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推动双方密切产业合作,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是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

许宁宁还强调,中外企业应抓住自贸区升级版打造的商机,不仅要从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发展中受惠,同时要成为双边关系的推动者。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程瑞声在肯定中国和东盟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同时,还要着力提升人文之间交流。“加强中泰人民相互了解和往来,有助于双方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建材流通协会等与会代表也从具体项目合作、开拓当地市场需求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在中国东盟领导会议上,中国与东盟设立了到2020年双方贸易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和今后8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许宁宁表示,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双方政府在政策方面提供的支持,更需要双方企业在市场开放、互联互通、产业合作中抓住机遇,善于合作。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大单来了!中国东盟愿景:2020年,双向贸易1万亿!投资1500亿!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中国 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进入“和”时代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