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新“零关税”时代开启在即 川企提前探路东盟3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8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准备在马来西亚开专卖店。”3月19日,刚刚参加完马来西亚国际家具展的全友家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敏,带回了最新打算。3月3日至13日,我省“万企出国门”首趟海外行赴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此行多家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万企出国门”初战告捷。

  在马来西亚,包括全友家私在内的“四川造”家具受到追捧,希望合作开专卖店的邀约不断。在越南,建材机械企业找到新的市场空间:成都大宏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联合下游建设单位参加越南采矿设备展,发掘出大批潜在客户;德阳多维建材争取到两位客商去德阳工厂实地考察的机会……据了解,2019年亚运会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当地已规划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下工程建设、园林景观和建材等产品市场前景可观。

  说起东盟之行,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连称“空间和潜力还很大”。去年,我省与东盟进出口额首破100亿美元;今年1月,东盟跃升为四川第一大贸易伙伴。明年起,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东盟新4国将与6个老成员国一样,实现与中国贸易零关税。此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出在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建设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加快推进,让有地缘和产业优势的四川,有条件先行一步。

  行走三国,大家发现,曾靠低于日系车2/3价格占领越南市场的国内某品牌摩托车,现在被日系车完全取代。对此,一位川企负责人认为,“四川造”要稳定拓展东盟市场,必须坚持做品牌,努力提高质量和性价比。此外,有效的合作方式也很重要。四川同心门业有限公司就与泰国一家具厂敲定合作,泰方为其供应红木木材,同心门业做初加工后再由泰方代加工。“这样可以降低物流成本。但我们坚持做自有品牌,有自己的销售团队。”企业总经理王贤利说。

  专业人办专业事,商协会作用凸显——经贸代表团中有6成企业来自四川国际商会农产品专业委员会。这些企业负责人早起一同考察当地水果一级批发市场,出行期间开了多次小型讨论会、分享会,最后农专会与越南客户现场成交了1500万美元的订单。农专会主任刘武兵介绍,他们还准备以交叉持股的方式,分别投资2000万元和4000万元人民币,建马来西亚分公司和越南办事处,尽快完成抱团拓展国际市场的销售点和采购点布局。

  中国商品走出去,首先要解决商品流和资金流的问题。为此,农专会准备在泰国罗勇工业园的保税区发展水果精深加工,并与开泰银行成都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搭建贸易服务平台,农专会已与东盟贸易促进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东盟-中国(四川成都)合作协调办公室。 (记者 曾小清 赵若言)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大单来了!中国东盟愿景:2020年,双向贸易1万亿!投资1500亿!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中国 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进入“和”时代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