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越媒分析TPP给越南企业带来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2  来源:越南人民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据越南《人民报》3月9日报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于2月4日在新西兰正式签署。越南企业被认为从中获利的同时也在竞争力、产品质量、原材料、人力资源素质、企业管理、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此外,严格的技术标准及各国将采取的各项贸易保护措施都将是越南企业必须应对的困难。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陈俊英表示,目前越南出口商品经过加工的比例有所提高,但大多数出口农产品、矿产均未经加工或初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不少行业仍以加工出口形式为主,且原材料依赖进口。近年来,越南出口增速快但易受到世界市场价格变动、贸易新壁垒和进口国贸易保护措施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同时,出口商品竞争力不高,配套工业发展缓慢,原辅料进口比例高等也是尚存的突出问题。
       报道称,越南加入TPP对于鞋类出口领域意味着巨大潜力,各项关税逐渐降为0%,这为促进出口创造了良好条件。但部分越南企业表示,由于TPP规定原材料必须原产自成员国,这将是不小挑战。随着外资不断进入越南,越南国内管理体系低效、设备落后、专业化程度不高的企业将面临巨大竞争,同时将有更多有技能的专业劳动者选择在外企就业。如果中国企业赴越投资,但不进行投资生产而只纯粹加工出口,以享受来自TPP的优惠待遇,这也将对国内企业造成较大困难。
       对于纺织品出口而言。享受TPP优惠待遇须符合有关原产地规则,但目前原辅料进口比例高达80%,这也是越南纺织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越南企业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劳动力,制定相关机制和政策吸引企业投资纺织业,增加原辅料供应。同时,为促进纺织业出口,提高产品竞争力,越南政府应规划集中发展工业群、工业区,建设废水处理系统等。
       对于畜牧业而言。越南畜牧饲料协会黎波历会长表示,越南热带气候条件使得越南在猪肉、鸭肉、家禽蛋出口方面拥有较大潜力。但目前越南畜牧业产品成本高于其他TPP成员国,产品质量和饲养水品总体不高。同时,运输成本高,自生产端到销售端存在过多中间环节。黎认为,农业要守住“主场”,就必须巩固人力资源,出台各项针对兽医、品种、饲料等措施,并进行大规模规范养殖。同时,配套相应土地、贷款、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鼓励大型企业投资畜牧业。
      对于大米出口。目前越南几乎所有的大米出口商品都没有品牌,只是根据碎米率进行分类。越南希享受关税优惠就必须面对产品质量相关的问题。出口大米品种不统一,未检测农药残留以及追溯原产地等都将成为进口市场评价食品卫生安全质量的巨大问题。同时,加入TPP后,外国大米将大量进入国内市场,由于民众的“崇外”心理,加上对进口大米食品卫生安全的信赖,届时国内大米或将失去“主场份额”。越南企业认为,对于大米品牌建设,首先要稳定发展原料产区,在此基础上建立生产链,更有利于大米品牌建设,并打破出口对象国对于产品质量方面的贸易或技术壁垒。
       报道称,越南工贸部在此背景下提出一系列紧急措施,其中包括:促进生产,保障出口,梳理和调整各项政策,以吸引更多国内外资金进入出口商品生产领域,鼓励投资生产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以及可代替进口的产品;进一步优化机械、木制品、纺织品、鞋类等出口比重较大行业的生产技术;发展有潜力、增速快以及附加值高的产品,包括建筑材料、石油化工产品、橡胶、高科技产品等;快速发展配套工业,以便提升出口产品的生产本土化程度和技术含量,满足TPP原产地规则。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大单来了!中国东盟愿景:2020年,双向贸易1万亿!投资1500亿!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中国 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进入“和”时代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