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跨境物流,东盟经济增长新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核心阅读

  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宣布正式建成,东盟向着单一市场的目标更近一步。为实现货物、服务、投资、资本和技术劳工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跨境物流的作用日益凸显。

  泰国处于东南亚地理中心位置,具有发展成为东盟物流中心的优势。但除了个别国家的努力,要真正实现东南亚国家间货物和贸易快速流动,东盟层面需要推出更为有效的便利化政策。

  

  泰国物流企业对拓展地区市场跃跃欲试

  就国内情况而言,目前泰国的物流行业产值约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17%,特别是近些年来,泰国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这对物流的增长提供了驱动力。

  由于发展的势头良好,泰国的物流企业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依靠国内市场的发展。“泰国邮政有限公司率先提出‘跨境平台’计划,为跨境物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东盟范围内为电子商务提供跨境运输服务。”泰国邮政国际业务负责人阿利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试点,泰国邮政将与泰国零售企业合作,通过线上销售、线下物流等方式,将泰国商品销往柬埔寨、老挝及缅甸等国。

  据悉,泰国邮政将与泰国零售企业合作,在泰国边境地区设立物流仓库,由泰国邮政负责在泰国境内打包及运输,包裹抵达边境后,将转交老挝或柬埔寨邮政,最终双方共同合作完成投递,将商品送到老挝和柬埔寨等国居民手中。

  今年年初,泰国邮政在与联合国机构万国邮政联盟举行会谈时,表达了希望加强与老挝和柬埔寨邮政紧密合作的意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前任秘书长素帕猜日前表示,实现泰国经济增长不仅需要内需拉动,也需要关注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国市场,“今年,跨境零售业将成为泰国商业一颗上升的新星”。对东盟地区国家的出口在泰国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市场2015年占泰国出口总值的11.3%,而且,泰国周边国家的年轻人和中等收入人群构成了巨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阿利亚介绍,泰国邮政还计划与东盟各国邮政合作,通过完善销售、支付、包装、存储、运输及终端物流等各环节,支持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发展。

  泰国邮政代理总裁斯梦表示,泰国邮政希望在未来3年内推动泰国成为东南亚地区的物流枢纽。“泰国电子商务市场将在近几年实现至少20%的年增长率,这使得泰国邮政实现了年均15%的邮递服务增长。我们将在全面的组织结构调整下,准备好进入东盟各国的市场。”

  力求实现物流与电子商务相互促进

  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的建成,为实现货物、服务、投资、资本和技术劳工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奠定了基础。这五大要素中,货物的自由流通最为基本。2014年世界银行发布的160个国家的“物流表现指数”中,泰国位列第三十五,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三。为继续提高泰国物流业发展水平,泰国政府制定了《2013年—2017年泰国物流系统发展战略》,计划将泰国建设成为湄公河流域国家的贸易与服务中心以及亚洲贸易门户。

  为了优化本国的物流行业,目前,泰国有关部门正在修改《邮政法》,试图为泰国邮政引入竞争机制。“由泰国法政大学教授牵头起草、修改的新泰国邮政法草案初稿有望于今年提出,如果新邮政法能够获得通过,将有望刺激泰国邮政的进一步发展”,万国邮政联盟亚太地区协调员刘中林对本报记者表示。

  “泰国邮政正在改变传统服务模式、引入创新服务类型,不断贴近客户生活方式和商业需求。”阿利亚介绍说,根据《2013年—2017年泰国物流系统发展战略》,泰国邮政着眼于增强国内和地区两个层面的竞争力。

  同时,在电子商务方面,泰国商业部正在推动电子商务实名注册,规范电商市场。泰国商业部商业发展厅副厅长乐达娜表示,商业部正吸引微型电商进行电子商业登记,以增加商家可信度。按照目前规划,今年内将吸引6万家个人、法人、在线商店等进行电子商务登记。这将有助规范泰国电商市场,扩大电商总体规模,客观上有利于促进泰国邮政和物流行业的发展。

  基础设施差距制约了跨境物流的发展

  就东盟区域而言,各国邮政行业发展情况不一: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邮政公司,属于上市企业,发展状况良好;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邮政企业,属于国有公司,发展状况一般;缅甸、文莱,邮政行业还未改革,仍由国家公务员负责;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国的邮政,虽然已经完成公司化改革,但发展速度十分缓慢。“东盟各国的邮政行业发展情况存在较大差距,但基本上与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吻合”,刘中林表示。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客座高级研究员亚历克斯·卡普里认为,基础设施质量的差距是影响物流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新加坡和泰国等较为发达的东盟国家与其他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质量存在较大的差距。基础设施中的“硬件”包括港口设施、公路和铁路,“软件”则包括与当地海关相连接的电子数据与电子信息平台等。

  目前,东盟拥有大量的“非关税措施”,造成了货物的延误,增加了该地区跨境贸易的成本。非关税措施包括不同类型的边境管制、特殊进入要求、安全标准、价格控制、原产地限制等。尽管东盟国家之间有95%的跨境贸易享有免税待遇,非关税措施仍然构成了挑战。

  东盟成员国之间尚未实现服务和劳动力自由流动,这意味着东盟地区的物流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东盟各国发展跨境物流需要更加关注通关和运输的便利化”,刘中林表示,目前很多运输车在边境交割货物,如果不同国家之间能够达成合作,互相发放跨境运输通行证,将会使通关运输更加便利。如何在通关运输方面“开绿灯”,将对东盟一体化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卡普里介绍称,东盟国家正在推动“东盟单一窗口”,目前正处于试点计划阶段,该计划完成后,东盟各成员国将允许贸易者一次性提交通关信息,各国相关部门对这些信息进行电子化一次性同步处理以及一次性审批的通关,欧盟已采用类似做法多年,大大简化了货物通关手续。

  颠覆性技术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将为跨境物流提供巨大机遇,新型的物流模式将应运而生。物流公司在区域互联互通中扮演着推动者和服务商的角色。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兴的“共享经济”使得上述趋势成为可能。

  (本报曼谷2月28日电 张志文、苏亚、叶妍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22 版)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