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东盟:2015年目标不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按照既定的蓝图,东盟共同体将于2015年年底宣布建成。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期限可能过于“雄心勃勃”。

  5月10日,据缅甸《七天日报》报道,缅甸东盟事务发言人吴耶图表示,由于发展不平衡,缅甸、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等四国加入东盟共同体的时间将推迟至2018年。

  现在,这一担忧则被证实过于悲观。8月8日~10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上,东盟各成员方再次确认,东盟首要目标是在2015年成功建立东盟共同体,在把繁荣带给人民的同时确保和平与稳定。

  宣布建成不是问题

  东盟共同体包括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安全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三部分。在2012年举行的第21届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决定将2015年12月31日设定为建立东盟共同体的最后期限。

  然而,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极度不均衡也是无法避免的事实,其中尤以缅甸、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四个国家为重。对他们来说,经济发展水平、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和市场成熟度方面都与东盟其他国家存在较大差距,2015年加入东盟经济共同体存在一定难度。

  但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看来,更应该关注的是东盟共同体给整个东盟地区带来的积极作用。东盟共同体必定会在2015年年底宣布建成。

  许宁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对整个东盟地区的影响都很大,其不仅关系到东盟内部凝聚力的问题,更关系到地区间指导力的问题。另一方面,“东盟共同体是按照时间表分阶段完成的,不存在延迟的问题”,因此,2015年年底肯定会宣布完成。

  成立于1967年的东盟,2009年开始真正推进共同体计划,并计划于2015年建成以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

  按照东盟共同体建设蓝图,到2015年东盟将形成拥有6亿人口的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成为均衡发展、具备强劲经济竞争力、与全球经济高度融合的区域。

  目前,东盟共同体的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东盟各国正加快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并承诺在2015年底如期实现建成共同体的目标。

  东盟共同体蓝图所规定必须采取的措施完成率已经达80%。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文莱、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6个较发达的东盟国家取消了99.65%的货物进口关税,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4个较不发达的国家已将98.86%的货物进口关税税率降至5%以下。

  不是终点

  事实上,尽管目前对于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的准备工作已完成了80%,但剩下的都是如制定统一标准、减少非关税壁垒等“难啃的硬骨头”。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也指出,东盟内的一些欠发达成员国已表示无法如期完成共同体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2015年底不会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终点,而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东盟经济一体化将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许宁宁也指出,虽然东盟共同体会在2015年年底宣布建成,但也应该注意到现实情况。他说,建成东盟共同体后将是更大的“开放市场”,能够服务于经济增长,但是“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尤其考虑到老柬缅三个国家”,这个“开放”会有一个延后期,而一些目标将在“后2015年东盟共同体规划”中实现。

  早在去年举办的第23届东盟峰会上,各国就一致采纳了《后2015年东盟共同体斯里巴加湾宣言》,规划东盟在建立共同体之后的长远发展。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分析师马克(MarkMobius)分析指出,东盟经济共同体代表了一个共同市场,预计将包括6亿人口,总值近2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东盟经济共同体预示着单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竞争高度激烈的经济区域、公平经济发展的区域以及一个完全融入全球经济的区域。尽管金融、经济一体化和必要的改革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包括文化和政治差异,但这些挑战是可以克服的。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欧盟委员会:EVFTA将于8月1日生效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