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从“黄金伙伴”迈向“钻石合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2  来源: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湄公河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在这条连接了中国和东盟五个国家的母亲河畔,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等陆续举行。

打造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磋商、确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会上一系列倡议和共识,都为双方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同享一片海洋的中国和东盟,这对走过“黄金十年”的好伙伴,正在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崭新阶段。

中国-东盟合作升级,在于双方对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深刻理解。

中国和东盟唇齿相依,自古以来就是友好邻居。从1991年双方正式开启对话,20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合作不断拓展,取得丰硕成果,不仅有力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也已成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基石。

去年,习近平主席倡导携手建立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总理进一步提出推进政治、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安全、人文等七个领域合作的“2+7合作框架”。一理念一框架,绘就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具体路线图。

此次会议,落实路线图成为重中之重。对于中国和东盟来说,尽管国情不同,中国与东盟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相同目标,双方的发展互为机遇。合作是主流,符合双方的共同和根本利益。

与会东盟各国外长对此表示认同,认为东盟与中国过去10年建立了高度互信,中国已成为东盟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缅甸外长吴温纳貌伦表示,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对话伙伴国,东盟高度评价中国为东盟-中国关系发展提出的一系列合作倡议和为此作出的巨大贡献。泰国代理外交部长西哈萨也说,东盟-中国关系是全方位的,双方必须着眼全局,推进合作。

中国-东盟合作升级,在于多边抱团、稳步增值的经济关系。经贸合作的最终受益者是人民。

1997年金融风暴席卷亚洲,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用实际行动支持东盟国家渡过难关。2002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协议签订时,双方贸易总额为547.67亿美元,去年这一数字已升至4436亿美元。

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双方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东盟则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此次会议,中国和东盟达成了经济关系诸多共识,包括推进东盟-中国关系自贸区升级版、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等。此外,伴随着战略伙伴关系而生、走过十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将借助此次会议共识,把商品贸易和投资延伸到信息服务、人民币结算、跨境金融等等相关合作领域,使双方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值。

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的今天,中国-东盟只有抱团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也才能给各国民众继续得到实惠。如西哈萨所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不仅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自贸协定,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磋商中不可缺少的关键部分。

中国-东盟合作升级,还在于找到了解决南海问题的有效途径。

这就是王毅外长9日在内比都所说的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中国长期倡导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样完全可以既有效管控和妥善处理具体争议,同时又能保持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大局。

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东盟国家外长的普遍认可。如文莱外交与贸易大臣穆罕默德亲王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责任通过“双轨渠道”处理南海问题,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议,管控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这符合南海沿岸各国的共同利益。

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东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也难免引发一些猜疑、担心甚至是误解。但正如王毅外长指出,中国坚定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中国外交的基础是发展中国家。在东盟各对话伙伴国中,中国最重视东盟,最支持东盟,对东盟投入最多,提出的合作倡议也最多,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促进了其他大国与东盟的关系。

肩负共同命运和责任、享有共同利益和诉求的中国和东盟,将站在新的起点,迈向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钻石十年”。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欧盟委员会:EVFTA将于8月1日生效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