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04  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1月底2月初,记者走访了一些在越川渝中资企业,发现目前这些企业大多数在越南投资建厂,做“接地气”的实业,不但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而且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百姓致富,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也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有恒产者有恒心”,这些川渝企业在越南投资建厂置业,造福一方,将他们比喻为中越关系友好发展的压舱石,一点也不过。

一、陪同越南社科院杜进森教授做企业调研

2016年1月30日,越南北江省委、省政府在北江省会议中心举行2016年任务开展总结大会,北江省人民委员会赠与(越南)特驱希望饲料责任有限公司“2016年竞赛活动三先进单位”锦旗。据说,此次获得表彰的单位几乎都是北江省的国有企业,只有三家是外资企业,其中一家中国大陆企业、一家香港企业、一家韩国企业。(越南)特驱希望饲料责任有限公司是此次获得表彰的唯一一家中国大陆企业。

IMG_0622

北江省人民委员会赠与(越南)特驱希望饲料责任有限公司“2016年竞赛活动三先进单位”锦旗。(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641

北江省人民委员会赠与(越南)特驱希望饲料责任有限公司“2016年竞赛活动三先进单位”锦旗。(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646

北江省人民委员会赠与(越南)特驱希望饲料责任有限公司“2016年竞赛活动三先进单位锦旗”。(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1月30日,记者与越南社科院原中国所所长杜进森(Đỗ Tiến Sâm)博士及其助手一起见证了(越南)特驱希望饲料责任有限公司获奖全程并在该公司总经理何君良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的饲料生产车间,并进行了座谈。

IMG_0694

希望特驱集团下属的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饲料生产、加工和配送车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713

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君良先生陪同越南社科院杜进森博士参观公司饲料生产、加工和配送车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765

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的越南人、中高层管理人员(图片右1、右2)向杜进森博士介绍饲料生产、加工和配送情况。图右1是中层管理干部阮重会(Nguyễn Trọng Hội)先生(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谈到获奖感言,何君良先生说,“能获得北江省的大奖,是我没想到的。我们也没对此做过任何公关工作。当然,我们是北江省外资企业纳税大户。”

何君良先生说,“以前我在东方希望饲料公司就职。2011年开始我第二次创业,就职于华西希望特驱集团下属的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做农牧板块。我在越南工作15年了,大半个青春是在越南度过的,可以说,我是半个越南人。”

何君良先生说,“我们公司的业务辐射越南北部的北江、北宁、太原以及越南中部的义安等省。我们的目标是与当地人民共同致富。目前,与我们一起致富的越南人至少有10万人。值得我骄傲的是,在公司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我培养了8个总经理,目前都在独立管理公司,在越南南方同奈省,越南HAID饲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权维兵、中国东方希望公司越南龙安EH动物营养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赖辉都是和我一起成长起来的兄弟,特别是赖辉,还是总裁,管理着平定、归仁、同奈的三家公司。”

何君良先生说,“我们的生产车间的机器全部自动化,整个送料、加工、出料都是全自动的,只需要一个人来按电钮。”

谈到企业发展,何君良先生说,“越南的经济发展了,我们企业才能发展。如果我们企业只顾自己赚钱,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客户不能赚钱,政府收不到税,那肯定不行。”

记者在与公司的中层管理干部阮重会(Nguyễn Trọng Hội)先生交谈中了解到,以前他是公司的一个普通电工,在公司里工作13年了,在与中国同事一起工作交流的同时慢慢学习,目前已经能够会听、会说中国话,现在属于中层干部,目前工资每月7000多元人民币。作为公司生产部经理,阮重会负责整个厂子的生产,管理68名负责机修、锅炉等部门的越南人。由于2015年工作业绩突出,公司在今年春节过后还会再给阮重会增加工资。

何君良先生说,我们对阮重会还有更高的要求,希望他努力学习,不但能听说中文,还要能够读写中文,这样才能阅读公司的各种报表以及技术资料,从而进入公司高层管理,收入当然也会更高。何君良先生告诉记者,“阿香(Chị Hương)是我们公司的营销部经理,也是越南人,在我们公司工作10多年了。目前我们公司的部门经理中已经有3个是越南人。”

何君良先生介绍说,“我们公司目前有500多家一级代理商经营我们生产的饲料。与我早年合作的一级代理商有80%成为小康人家,有自己的商店、别墅、家庭汽车和运输货车,有的还投资置地。自我2011年第二次创业以来跟我合作的一级代理商也有40%达到了小康水平。这些一级代理商虽然不是我们公司的员工,但我们同样对他们进行培训指导,不但让他们挣钱,还教他们如何经营。”

何君良先生说,“我们公司的原始投资3000万人民币,目前年收入1亿多人民币,获纯利近2000万元人民币。但我们并没有把钱拿到国内去消费或投资,而是将钱用于在越南的企业再投资发展。”

谈到致富经,何君良先生说,“第一,我们的产品严格按照越南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生产加工,确保质量稳定,帮助养殖户赚钱。如果饲养户用其它公司的饲料和技术喂养一头猪能赚1000元人民币,那么用我们的饲料、饲养技术,会赚1060元人民币,因此养殖户大多使用我们饲料。第二,在稳定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尽量多地让利给代理商。第三,抓住越南养殖业从松散养殖到集中养殖进行集约化的机会,对代理商和养殖户进行技术和管理指导,帮助一批年轻有为的客户,培养一批养殖示范户,从而培育我们自己的消费体系。代理商、养殖户赚钱了,本身就是在帮助我们的产品做宣传。”

何君良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我们获得了北江省政府的大奖,但我们觉得我们做得还不够,目前我们公司的饲料只占整个越南的5%的市场份额,比其它国家的外资同行以及越南本土同行的市场份额还有一定差距。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在越南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在这里我们可以大有作为。”

IMG_0738

何君良先生说,公司的技术检验室可以在几分钟内检测出饲料的营养成分含量。杜进森在参观公司饲料检验室时指着“创造”两字说,公司的生命就在于创造。(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705

杜进森博士对公司的业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赠送了毛泽东主席与胡志明主席的合影照以及胡志明主席的题词:越中友谊万古长青。(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790

何君良先生与杜进森博士及其两位助手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何君良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企业是越南纳税大户,公司凭借优良的产品质量赢得客户,目前的饲料交易都是现金交易,越南的银行不需要任何抵押保证就可以贷款给公司,而且越南银行还在厂区设立结算收款办公室,直接现场处理资金,抵消公司贷款。

IMG_0816

越南银行在公司设立的财务室正在处理客户的交易款。(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何君良先生告诉记者,“在越中资企业一定要熟悉越南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有关税法。了解税法,不但可以避免因违法而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而且还可以根据越南对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得到所得税减免。例如,原来我们企业的所得税率是20%,经过我们的努力,现在所得税率减半,为10%。仅这一项,每年就可少缴纳所得税1000多万元人民币。”

何君良先生说,“在越南,不同地方的政府对企业的政策不一样,而且掌握在当地官员手里。所以要吃透当地法律政策,并主动与当地官员搞好关系。越南的税收政策根据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区而有所不同,工业区的性质和区域不同,税收政策也有所区别。所以不同地区的企业要根据本地区的情况做调研,不能一概而论”

何君良先生说,中资企业在越南做大做强,必须抱团合作,避免同行业恶性竞争,相互乱挖人才、客户,乱压价。基于这种考虑,何君良先生发起成立越南农牧业行业协会,纳入越南中国商会统一管理。何君良先生告诉记者,此事已经酝酿了两年,越南中国商会和中国驻越南使馆先后都下了批文。

在参观、座谈过程中,何君良先生说,“非常荣幸能请越南社科院杜进森博士及其助手到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考察指导。通过这样的活动,越南专家可以了解我们的基层是怎么发展的,了解我们中国企业到底在这里做了什么。”

杜进森博士说,“祝贺贵公司获得越南北江省政府的大奖,祝公司新年新希望。”

杜进森博士说,“通过走访调研,我不但了解到贵公司是在越优秀中资企业,是北江省纳税大户,而且了解到川渝的中资企业绝大部分在越南投资建厂,做实业。这正是目前越南所需要的。”

杜进森博士说,“农民占越南总人口的60%,是越南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共产党执政有两个基础,第一是思想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第二是阶级基础,工人和农民。你们企业在帮助越共巩固阶级基础。越南农民致富了,社会也就稳定了,国家也就稳定了。我们的越共中央所属的党员绝大部分是农民出身。我是党员,我们全家都是党员,我们拥护共产党执政。如果共产党倒了,我们也会受到影响。我们是同志加兄弟。所以我们都希望越共长久执政。 ”

了解到在公司的越南同胞的致富过程和小康生活,杜进森先生也动了心。杜进森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父母以及弟兄目前都在越南河南省老家。我也希望家乡的亲戚能够早日致富。”杜博士表示,希望何君良总经理能在家乡投资建厂,让自己家乡的亲人做一级代理商,带动家乡亲人共同致富,像目前公司的一级代理商一样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二、记者探访公司一级代理商

为了更好地了解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一级代理商的经营和生活情况,记者走访了阮春运(Nguyễn Xuân Vận)先生、阮文份(Nguyễn Văn Phận)先生的商店和家。

1月30日,记者在何君良先生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北宁省的阮春运家。阮春运,看上去不起眼,但家里却修了冬暖夏凉的格木房子。5年前建房子的时候买地用了30多万元人民币,盖房子用了30多万人民币。因为阮春运父亲早逝,阮春运的妈妈一直在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做二级代理商,生活温饱有余。后经妈妈介绍,阮春运成为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的一级代理商。经过10多年与何君良先生所在的饲料公司进行合作,阮春运夫妻和母亲除了盖了木质平房、庭院,还建造了自己的楼房和商店并购置了运输车,还购买了12亩地作为投资,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IMG_0995

阮春运夫妻在自家商店别墅以及运输车旁与何君良先生合影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956

阮春运家的格木屋充满越南传统文化气息。(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949

阮春运的母亲将客人送来的礼物摆放在祭祖台,并为客人祈福。(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0987

阮春运家的格木平房和庭院。阮春运的母亲正目送客人告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1月31日记者来到家住北宁的阮文份家。阮文份家坐落在安丰市东进街东川集市。三层别墅式楼房(150平米)前一处宽大的仓库和商店(180平米)在街道上相当显眼。家里还购置了一辆运输车并雇了一个司机负责运送饲料。

IMG_1010

阮文份家的仓库和商店。(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记者了解到,阮文份在代理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饲料之前从事建筑用砂石生意,住在一间破旧的平房里。10多年来,阮文份夫妻俩通过代理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的饲料,不但盖起了自己的别墅和商店仓库,而且供两个儿子上学。目前大儿子已经从河内医科大学毕业并工作,小儿子正在上大学。据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何君良先生介绍,阮文份是个思想比较前卫的人,目前完全有经济能力在河内市区为两个儿子各购置一套单元房,而且还购置了一些土地作为投资。

IMG_1011

阮文份家的仓库和商店。(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1032

一级代理商阮文份(图中)、阮文份妻子(图右)在自己的别墅里与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君良先生一起拉家常。(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阮文份说,现在钱基本够用了,所以也就不用像以前那样卖力做了,很少去农村与养殖户进行交流引导了。他说,以前做得好的时候,年收入在30万人民币左右,现在维持在20多万元人民币,虽没有大的发展,但业务还算稳定。在与企业接触学习过程中,阮文份还掌握了如何让利于客户,维护与客户的关系。阮文份说,前几天,他还送给客户每人一件皮衣服。

谈到一级代理商的经营模式,何君良先生说,“一级代理商用现金购买越南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的饲料,并用运输车运到自己的仓库或养殖户家里,交易方式是先进行有利息的赊销,养殖户卖了猪以后再将钱还给一级代理商。因为赊销的利息比银行略高,虽然也承担一些风险,但也会从中受益。因为当地越南老百姓很淳朴,一般不会赖账不还。

三、随川渝企业联合会会长张炜探访家具制作和印刷业大户

在越南南方,目前有数千家川渝企业,仅在胡志明市附近的省市中就有大约一万重庆和四川人在越南南方投资开工厂,做实业。

近日,应越南川渝企业联合会会长、香港浩斯实业(越南)有限公司(简称浩斯)总经理张炜先生邀请,记者在越南平阳省走访了几家川渝企业。平阳省是2014年5.13暴乱闹得最凶的省。张炜以及他的几个川渝帮老乡所经营的工厂都受到了冲击,有的甚至导致破产。

谈到川渝企业目前在越南的生存发展情况,张炜先生说,“浩斯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在越南投资设厂的油墨厂, 虽然在5.13时工厂受到严重冲击,但动乱平息后很快就恢复了生产。”

张炜先生说,“5.13动乱之后, 我在与越南平阳省负责人的多次接触中感受到了他们对这次暴乱的痛心。平阳省政府也采取了很多补救措施,加大了招商力度, 只要有企业来投资,省长都要亲自授牌。当地政府对现在新开公司很关照,通过“两免三减”(两年免所得税,三年减半)政策,吸引外国投资。我的很多川渝兄弟来越南平阳省买地建厂,干得很有起色。在座的几个老板当时经过5.13动乱后都破产了。这次回来都重建工厂,做得比以前更大。我现在的企业也做大了。”

张炜先生说,“目前,越南的政治稳定,很多中国人不但在这里建工厂,而且还在这里置业,买房子。把这里当成家了。我认识的这些老板在这里都买了房子,以前不可能这么想。现在外国人可以在这里买房子,而且可以拿到房产证,产权50年。我的一些川渝兄弟在当地的高档社区购买14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公寓房,每平米2000美金,房屋朝向、质量特别好。很多人把家安在这里了。”

张炜先生感慨地说,“在这里做企业,必须抱团取暖。我在这里做川渝同乡会会长七八年了,经常与当地公安、税务、办签证的、出售飞机票的等一些越南朋友打交道,人脉很广,有些朋友平时也不一定经常见面,但在关键时刻,特别是动乱时,大家会彼此帮助,度过难关。

走访越南洪福家具有限公司

IMG_9331

越南平阳省新渊市的川渝中资企业越南洪福家具有限公司外景。(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经过张炜先生的介绍,记者来到位于越南平阳省新渊市的川渝中资企业越南洪福家具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任伟华是重庆人,据张炜先生介绍,任伟华在家具制造行业中比很多台资做得大。

谈到越南平阳省的企业生存和发展环境,任伟华先生告诉记者,“一个国家刚开始发展的时候,需要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在这里投资的一个动力。国家的税收政策对企业的发展也非常关键。但就家具发展来说,这里只有中国大陆1/3的速度。”

IMG_9391

任伟华先生在办公室批阅生产报表。(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任伟华先生说,“在中国广东、福建、海南家具企业密集,最近几年都在向越南移动。目前是很密级的时段。转移到越南的企业以前是中国台湾的企业,现在是中国大陆的企业。东南亚地区特别是越南的木材丰富,价格便宜。”

任伟华先生说,“家具制造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办一个工厂至少也要几千人,做家具产业的1000人至2000人都不算是大工厂。我目前的工厂1000多人。我这里做的家具100%销往美国,牌子是别人的,我们做贴牌代工。”

任伟华先生说,“做产业是有上下游链条的。比如家具产业,需要印刷,油漆、五金、机械等行业的产业链条,我这里有很多川渝兄弟做这些行业。而且我们在欧美有稳定的客户群。”

任伟华先生说,“在越南投资建厂,目前可以享受越南政府在税收、环保、社会保险方面的宽松政策。但随着越南经济快速发展,工人薪水长得快,且只能长,不能降,对家具行业这样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来说,劳动力成本压力也逐年加大,而且这里的工人的劳动效率、人员素质相对较低,所以,我们正在通过提高设备的先进性来减少人员。”

谈到企业的发展,任伟华先生说,“我们目前是越南的纳税大户。我目前的厂房是租赁的,投资500万美元,目前正在追加投资进行二期扩建。另外,为了长期稳定发展,我又投资700万美元买地自建新厂。”

IMG_9379

越南洪福家具有限公司家具生产组装车间的越南员工正在流水线上组装家具。(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9358

越南洪福家具有限公司家具打磨、喷漆车间的越南员工正在流水线上作业。(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9335

越南洪福家具有限公司越南员工正在为成品家具包装。(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走访(越南)成华印刷责任有限公司印刷厂

IMG_9300

位于越南平阳省新渊市永新社新加坡工业区的(越南)成华印刷责任有限公司印刷厂。(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经张炜先生介绍,记者走访了位于越南平阳省新渊市永新社新加坡工业区的(越南)成华印刷责任有限公司印刷厂。该公司总经理雍军告诉记者,“我们在海外打拼,靠的就是同乡兄弟抱团创业。5.13动乱的时候,我当时已经投入4000多万元人民币建印刷厂。每台设备都是100多吨,放在那里不能再移动。这些印刷设备大多是日本制造,很精密,安装之后不能移动,否则印刷质量会受影响。而且机器搬动一次,不管距离远近,至少要耗费5万元人民币。所以,为了保证这些印刷机能高质量地运行,我不能租房子,只能自己买地建厂。”

IMG_9305

雍军总经理(图右1)陪同张炜会长(图左2)等在(越南)成华印刷责任有限公司印刷厂车间参观。(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经了解,雍军是四川人,妻子是越南本地人。雍军不但在越南平阳省买地建厂,还在胡志明市以及平阳省置办了房产。

雍军告诉记者,“我们在海外打拼,团结很重要。第一要靠老乡,第二要善待自己的员工。我这个印刷行业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属于高技术含量行业,所以我聘请业务素质比较好的越南当地人做我的员工,而且我们员工薪水高,待遇好,员工人数相对也少。我们员工不但不会闹事,而且非常维护工厂的利益,因为他们知道,在别处很难找到同等待遇的工作。”

雍军告诉记者,“我们的业务款多量少,靠人多不能解决生产问题,所以我们尽量购买科技含量高的设备,尽量实行全自动化。由于产品复杂,所以要求员工要心细,尽量避免产品出问题。我的信条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按质按量给予员工公平的奖金,而且绝对不会少。”

雍军先生说,和加工产品行业不同,印刷行业要求设备先进、技术含量高,是资金投入高、风险大的行业,所以,对投资者来说至少要有5年的行业发展预见能力。

IMG_9314

(越南)成华印刷责任有限公司印刷成品分拣包装车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IMG_9318

(越南)成华印刷责任有限公司印刷厂车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欧盟委员会:EVFTA将于8月1日生效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