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越南狂奔在通往亚洲制造业强国的路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08  来源:彭博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越南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出其他亚洲国家。凭借大量年轻廉价劳动力,越南正在迅速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提起亚洲的制造业大国,人们可能会想到中国、韩国或者泰国,但事实上越南已经悄然登上了这个舞台。根据汇丰银行和Markit Economics发布的数据,自2013年8月以来,越南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每月都处在超过50%的扩张区间,这表明越南的制造业正在迅速膨胀。

越南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出其他亚洲国家。作为对比,同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有8个月是下降的;而泰国政府的数据则显示,直到今年1月,泰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连续下滑了22个月。

图片来源:Bloomberg

汇丰银行和Markit在发布越南3月的PMI数据报告时指出:“越南最近优化制造业环境的举措将会进一步提高产量和新接订单量。” Markit高级经济分析师安德鲁•哈克(Andrew Harker)表示:“越南企业能确保更多的来自国内外客户的订单,而且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企业也能降低他们的投入成本。”

去年,越南成为了东盟十国中向美国出口商品量最大的国家。凭借战略区位优势、更年轻的劳动力和更低廉的工人薪金,越南已经成功地将三星、英特尔、西门子的制造基地从中国吸引到了国内,此外还有一大批服装与制鞋企业也纷纷迁往越南。

越南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廉价的劳动力,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的统计数据,越南工人在2013年的平均月薪仅有197美元,而在泰国和中国,这个数字分别为391美元和613美元。另外,越南人口结构也相对更加年轻,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只占总人口的6%,而中国和韩国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0%和13%。

当然,越南制造业目前主要还停留在比较低端的产业上面,比如纺织品、服装、家具和电子产品。但随着各大公司加大投资、提高培训水平、改变研究与开发战略,这种局面在今后可能会发生变化。

而劳资纠纷是越南制造业的风险所在。本周,胡志明市一家工厂的上千名工人罢工抗议新的养老金政策,这也是继去年5月的排华暴乱之后最严重的罢工事件。如何处理好劳资关系,是越南制造业崛起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而2013年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在当前以及未来五年均位居榜首。整体而言,主要新兴国家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排名在五年后有望提升,而越南和印尼等亚洲边境市场正在崛起。按该报告预测,越南的制造业实力将在2018年超越日本。

(译者:程昊)
----------------------------------------------

中国-东盟国家展会专业组团服务机构
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是企业有效开拓4.5万亿东盟自贸区市场的一柄利剑!
                            
联系人:邓  芳18977117356(QQ:346980447)  
        李先生18977098021(QQ:158604762)
电话: 0771-4899330,4899139         
传真: 0771-4899139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