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东盟小众商品分享中国强劲“春节消费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月9日,在广西南宁与中国客商喝完春节拜年早茶后,越南商人阮世雄与海吉星市场的客商签下了总价值360万元的越南鲜果供货协议。

  “我做中越贸易19年了,现在发现,通过大数据平台寻找小众商品和最契合时机的市场空间,才能获得更多利润。”阮世雄说。

  阮世雄心目中的市场空间,是指中国传统春节消费提供的巨大市场份额,一方面火龙果、芒果、香蕉、山竹、榴莲等东盟国家优势鲜果与中国存在着季节差异,另一方面中国“春节市场”迫切需要大量的新鲜水果。东盟客商正是凭借“互联网大数据”,将此类商品销售到中国千家万户。

  与阮世雄类似的是,不少东盟客商通过中国电子商务平台,从中国庞大的春节消费市场中分到一杯羹。

  2013年成立的国内第一家东盟电子电商平台美丽湾CEO孙锁军介绍,从最近几年时间美丽湾市场数据分析:东盟新鲜水果、优质大米等小众商品在中国春节期间的消费呈现强劲上升势头。支持泰语、越南语、马来语等多语种版本的电子商务网站,正是东盟客商寻找中国商机的重要平台。

  中国—东盟问题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罗婧的研究表明:最近几年时间,春节期间东盟商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以每年30%速度递增,“这还仅仅是淘宝、天猫、京东等的统计数据,如果算上民间微商平台的数据,增速和增量更大。”

  罗婧分析认为:东盟客商逐渐习惯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为双方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人均消费新鲜水果金额超过200元人民币,南宁、桂林、柳州等地人均消费鲜果近百元人民币,这为东盟水果销售提供了重要出路。”

  让东盟客商更为期待的是中国的改革红利。广西是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凭此契机,阮世雄在广西东兴注册成立的跨国商贸公司,在2016年春节前获得了本地银行桂林银行50多万元的小微金融授信。

  阮世雄说:“我正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商议,金年要认真研究通过中国资本市场融资的可能性,我的几家公司连续10年时间每年有超过2000万元的营业额,如果能够整合上市,就能带动企业更快速发展。”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