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海关总署:对越南、马来西亚进出口拉动我国对东盟外贸增长5.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4月14日讯(记者 彭瑶)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显著好于外贸整体,进出口总值99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1%。出口5394.3亿元,增长2.4%;进口4519.1亿元,增长10.9%。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一季度,叠加英国“脱欧”因素,东盟以1154.1亿元的优势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对越南、马来西亚进出口发挥“龙头”作用,拉动我国对东盟外贸整体增长5.6个百分点。

李魁文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东盟集成电路进出口大幅增长,拉动我国与东盟外贸整体增长了3.3个百分点。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的一部分,我国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日趋紧密。一季度,我国自东盟进口集成电路1056.5亿元,增长25.8%,占自东盟总进口的23.4%;对东盟出口集成电路427.5亿元,增长28%,占对东盟总出口的7.9%。

我国与东盟的能源合作与贸易提速,拉动我国与东盟外贸整体增长1.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东盟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增长合计拉动对东盟外贸增长1.3个百分点,煤炭进口拉动对东盟外贸增长0.4个百分点。

同时,对越南、马来西亚进出口发挥“龙头”作用,拉动我国对东盟外贸整体增长5.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国与越南进出口增长18%,对越南进出口的规模位居东盟各国的首位,比重达25.8%,增速高出与东盟整体外贸增速11.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与马来西亚进出口也增长7.6%。

去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进一步释放自贸区实施的红利,有力促进了农产品贸易发展。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东盟出口农产品284.5亿元,增长8.4%,拉动对东盟整体出口0.4个百分点。其中,“鲜、干水果及坚果”、茶叶、罐头分别增长31.2%,40.4%和28.4%。

--------------------------------------------------

2020第17届东博会将于2020年9月18—21日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