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A股企业海外建厂加速 越南成“出海”首选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赛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导读: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A股不少出口型企业选择以境外建厂的方式来应对风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越南以其区位、税收、劳动力及关税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企业“出海”建厂的首选地。

A股不少出口企业选择境外建厂这一方式,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态势。

日前,以莱克电气(603355.SH)等为代表的一批出口型上市公司,先后于海外开设新的子公司或追加新项目,境外建厂的扩产战略似已“箭在弦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A股企业海外建厂的首选地为越南,这或与其在区位、税收、劳动力及客户进口关税等各方面具有优势有关。

业内人士认为,出口企业选择海外建厂,一方面有助于减少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对公司降低成本,乃至全球化布局将起到积极作用。

境外建厂加速

莱克电气成为A股上市公司海外建厂的典型代表。

今年半年报中,莱克电气曾披露,“若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征收税率从10%提高至25%,公司有可能会采取通过境外开设工厂的措施来应对。”

此后10月,莱克电气有关建设越南生产基地的投资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11月,项目就取得江苏省商务厅核准。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莱克电气获悉,苏州市发改委对该项目的审批也已经完成,下一步会按照相关要求继续推进。

莱克电气是典型的家电出口企业,2017年年报显示,其境外业务占比达到了67%。

12月25日,莱克电气证券部人士表示,“关税税率是我们没法左右的,虽然摩擦有所缓和,但外部环境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公司出口业务占比相对较高,只有想办法去解决,尽最大努力,并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做出了相关决策。”

办公椅出口额居国内行业首位的恒林股份(603661.SH)也在谋划公司的第一个海外工厂。

据悉,公司将投资4800万美元于越南设立制造基地。

12月25日,恒林股份董秘陈建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设立越南工厂的目的是实施公司在全球范围的制造分工布局,当前的考虑之一是规避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现在摩擦有所缓和,想先通过转移部分产能试试水,对比下国内外的运营成本,如果在越南有优势,再拓展越南本土业务。”他说。

成本因素成为健盛集团(603558.SH)选择海外建厂的驱动因素之一。

实际上,早在2014年健盛集团即在越南布局工厂。今年12月,健盛集团连发两则公告,将出资3623万美元和2900万美元,分别在越南设立两家公司。

“经过这几年海外基地的运营,发现海外基地的经营效益、客户重视程度、订单需求都超过了预期。”12月26日,健盛集团董秘张望望说,“更多的是从产业布局的角度考虑。公司是出口为主的企业,要做全球化布局、参与全球化竞争。此外,也为了贴近客户。”

资金出海

A股公司海外建厂的另一难题,是同时面临的“资金出海”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不同上市公司在针对这一问题采取的方式各有不同。

其中,莱克电气先出资10万美元在新加坡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投资路径,再由该子公司出资600万美元在越南设立全资子公司。

恒林股份和健盛集团则分别以已有的香港全资子公司和越南子公司作为投资路径。

选择境外子公司投资与直接投资有何区别?

“通过境外子公司投资是中国企业常用海外投资方式,以香港为平台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合理的投资架构,使投资者获得广泛的税收协定保护,以较低成本获得融资,并可为投资退出预留调整空间。”陈建富说,“不存在避免外汇管制,外汇审批手续都要有的,向商务厅申请对外投资和发改委对外投资备案。”

12月25日,江苏一家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则表示,通过其他地区的子公司投资,是出于越南政治环境的考虑。

12月26日,浙江一家上市公司高管透露,其所在的地方政府对企业资金出海存在“窗口指导”,“当地单次审批不能超过一定额度,这样我们的投资只能分批次进行,投资周期延长,增加了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知,多家上市公司将海外建厂的第一站选在越南。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越南在区位、税收、劳动力及客户进口关税等各方面具有优势,有助于降低物流、人力成本等。

不过,同所有海外投资面临的问题一致,与国内相比,越南在政策、商业环境及文化等各方面存在差异,如何应对这些潜在风险,是企业不得不提前面对的问题。

因此,“建工厂还是租工厂”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陈建富则透露,恒林股份原本在越南租了三块地,未来可能通过收购在越南现成工厂的方式进行,以此快速投入生产运营。

有关于境外建厂的注意点,拥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张望望强调,“海外建厂是一项高门槛投资活动,一是需要较大的资金实力和人才储备,企业要基于自己的能力‘走出去’;二是要尊重的当地的文化、法律。”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寻找理想的代理商重要途径,企业开拓临近中国家门口4.5万亿贸易额东盟自贸区市场的一柄利剑!
参加展会随团观展考察,是开拓目标市场快速高速有效的不二法宝!

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入东盟经济一体化98%商品零关税贸易时代 !

  
相关各行业展会内容垂询报名请联系:
 
东盟国家会展专业服务机构-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联系人:李先生18978900092 qq/微信:158604762)、邓小姐18977117356(qq/微信346980447)、
电话:0771.4899330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www.vnexpo.org/


另:部分东盟国家越南展会推介,更多行业展会欢迎电话邮件咨询!
---------------------------------------------
2019年越南(河内)国际建筑、建材五金及家居产品展览会   《《===越南建材展-越南建材行业春季大展
时间:3月27-31日

2019年越南(河内)第29届贸易博览会
时间:4月10-13日       
     
2019年越南(胡志明)第15届国际汽车摩托车工业展会
时间:5月23-26日 
 
2019第11届越南国际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展览会
时间:6月12-14日

2019年第12届越南国际电力设备与技术展览会 
时间:7月17-
20日   
 
2019年越南(胡志明)国际建筑、建材五金及家居产品展览会    《《===越南建材展-越南建材行秋季大展
时间:9月25-29日

2019年第9届中国-东盟(泰国)五金机电,建材家居贸易展会
时间:9月05日-07日

2019年越南(河内)第28届国际工业展览会
时间:10月08日至11日      

2019第14届越南(胡志明)国际工业机械、材料及产品展览会

时间:11月28-30月
         

2019年第13届柬埔寨国际进出口商品展会
时间:12月15日至18日
   
2019年越南(胡志明)第17届国际贸易博览会
时间:12月04日至07日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