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广西77家社会组织获评3A以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4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莫小松
  目前,广西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已超过1.3万个,覆盖各个行业领域。这些社会组织在开展活动或提供服务中的“活性”如何?什么样的社会组织才能成为政府转移职能的“转接器”?怎样让公众更加了解社会组织的运行状况?一直以来,对于这些问题都没有规范的评估标准。2011年年底,广西自治区民政厅开创了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对部分社会组织进行“体检”。2012年11月16日,77家社会组织被自治区民政厅授牌3A级(AAA)(或以上)社会组织。
  在此次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自治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在参评的79家社会组织中评出了广西慈善总会等43家5A级社会组织、广西汽车行业协会等24家4A级社会组织、广西旅游饭店业协会等10个3A级社会组织。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陈利丹认为,评估结果为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承担政府转移职能,以及社会组织管理表彰提供了参照。
  据自治区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梁维评介绍,民政部门确定的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4A级、3A级、2A级、1A级。评估结果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为5年,两年评选一次,如果有社会组织获选后运转情况变差,或是年检不过关,主管部门将取消其等级。
  据了解,广西的社会组织评估工作首先选择全区性自然科学类学术社团、基金会作为试点,总结经验后全面铺开,力争在2015年底将符合参评条件的全区性学术社团、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全面评级。
  广西自治区民政厅此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广西资产评估协会进行评估。作为第三方,广西资产评估协会组织了9个有资质的评估单位,组成9个评估组队,每个评估组依照内部管理、开展活动、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社会认可度等多个方面打分,满分为1000分,优胜的部分社会组织再由相关专家进行二次评估打分。
  据广西资产评估协会会长王保利介绍,79家参评社会组织中实际出了77家社会组织评估报告,77家社会组织的平均分为878分,在900分以上的有39家社会组织,占50.65%。王保利认为,参评的自然科学类学术社团存在的普遍问题是经济实力不强、形成学会品牌的学术活动做得不够、工作人员的薪酬激励制度不足、重大事项报备淡薄等。
 

  32家参评行业协会商会的平均分为862.88分。行业协会普遍因没有开展行业展览、展销,反倾销、反补贴等活动被扣分,商会因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权益等工作开展不够而扣分。
  在参评的12家基金会中,有10家的评估分数在900分以上。基金会评估分数高的原因在于各项管理到位、制度健全、档案规整、资金使用方向及结构符合民政部门的要求,自身管理费用支出比例合理。
  记者了解到,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登记机关在简化年检手续、评选先进和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证上将优先考虑。同时,政府在转移委托职能、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扶持、评选先进等方面将向评估等级较高的社会组织倾斜。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