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已举办十届 共52位国家领导人出席,第11届9月16—19日在南宁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7月22日讯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2014年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十届,共有52位国家领导人、2040位部长级贵宾出席。



(习主席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

 

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见证和助推了中国—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成为国家层面直接主办、具有特殊国际影响力、每年一届的国家级重点展会。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成为中国—东盟共同合作的公认平台。举办十届,共有52位国家领导人、2040位部长级贵宾出席。每届展会围绕双方战略合作重点,举办领导人会谈、部长级磋商、主题国活动、政商高端对话以及系列经贸、人文交流活动,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得到各方面的广泛认可。

二是成为中国—东盟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效载体。紧扣自贸区建设的目标任务,设置展会主题和内容,将降税、市场准入、减少壁垒、跨境结算等政策措施传导给企业,帮助更多商家分享到自贸区带来的商机。10届共有40万名客商参会,催生了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中马“两国双园”等合作平台,加深了11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三是成为中国—东盟深化多领域合作的重要牵引。10年来,展会围绕交通、科技、海关、质检、金融、环保、文化、减贫、妇女、青年等,举办一系列会议论坛,展示了104个“魅力之城”,形成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技术转移中心、企业家联合会、青年联谊会、教育培训中心等合作机制,其活动空间不局限于经贸合作,同时带动了中国—东盟多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

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为今后各届奠定基础,主要特点是三个“新”。

一是突出新主题。本届展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海上丝绸之路”既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悠久合作的历史符号,又是开创共赢未来的新战略、新纽带。我们将在开幕大会主题演讲、展览设置、项目合作、会议论坛等各方面突出这一主题,积极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在重点合作领域推出先行项目、实现早期收获,服务促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二是创造新服务。本届展会着眼于自贸区升级版,重点打造展会价值链,为市场主体的合作延伸更多的增值服务。会期不仅展示交易各国商品,而且在信息服务、金融支撑、交通物流、法律合作、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加强配套服务。首次举办中国—东盟电子商务论坛,举办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研讨会,举办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市长圆桌会,还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拓展新空间。本届展会从服务“10+1”合作向服务“10+6”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作拓展,第一次推出特邀贵宾国机制,澳大利亚已确认担任今年特邀贵宾国并组团参会。此外,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中心将成为博览会的支持单位,也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与全球价值链的融合。

今年的主题国是新加坡,将举办“魅力之城”、国家推介会、领导人与企业家对话会等主题国活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