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东盟10国领导人签署宣言,宣布于今年底正式建成东盟共同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5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22日,东盟10国领导人在马来西亚签署了《关于建立东盟共同体的2015吉隆坡宣言》,宣布于今年年底正式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并通过了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为共同体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方向。这是东盟一体化进程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也将为地区一体化建设注入新活力。

  自1967年成立以来,东盟逐步推进自身一体化进程,并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共同体建成表明,东盟的发展方向符合自身需要,顺应时代潮流。

  经济共同体建设的核心目标是为了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平缓复苏,但仍面临严峻考验,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可能创2009年以来新低。但亚洲经济仍显活力,这与区域经济合作的效果密不可分。2007年,东盟各国签署了《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明确在经济共同体将实现产品、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提升东盟的经济竞争力,促进平衡发展,使东盟融入全球经济。迄今,东盟完成了上述蓝图中90%以上的规划。去年,东盟经济总量已达到2.5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七。共同体的建成,将进一步激发东盟内在发展动力,使之有望在2030年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政治安全共同体有助于各国协作应对挑战。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东盟各国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相处之道——“东盟方式”,强调各国应平等相待、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这一理念已成为东盟国家认同的行为准则,为维护地区稳定发挥了独特作用。东盟共同面临诸多非传统安全问题,地区恐怖主义威胁上升、自然灾害频发、跨国犯罪猖獗等问题,都不是任何一个东盟成员国可以凭借一己之力解决的。采取合作方式应对复杂的安全威胁,同时建构地区安全理念和架构,已成为东盟各成员国的普遍共识。政治与安全共同体的建成,将在新的起点上增进东盟国家间的政治互信,有利于各国减少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安全。

  社会文化共同体夯实东盟一体化的基础。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增强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东盟共同体建设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009年达成的《社会文化共同体蓝图》迅速推进,强化了成员国民众的东盟共同体意识。

  作为地区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东盟一直在东亚区域合作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东盟方式”为基础,东盟已经搭建起“10+1”、“10+3”、东亚峰会等合作平台和相关合作机制,成为维护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寻求共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东盟自身建立了自贸区,并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对话伙伴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东盟倡议并启动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希望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成员国人口约占全球人口50%,国内生产总值、贸易额和吸引外资接近全球三分之一,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将提高亚洲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一步对区域经济融合产生积极辐射效应,成为地区一体化的新起点。

  东盟共同体建成也是中国-东盟合作深化的重要契机。伴随东盟宣布共同体建设成果,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全面结束的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举行了签字仪式。东盟10国均是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议中国和东盟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和自贸区的升级,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地区一体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为中国和东盟打造命运共同体提供新机遇。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与东盟的发展与命运将越来越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双方的和睦相处和共同繁荣,将为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来源:解放军报)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