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互联网+”:羽翼渐丰欲腾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海运网、航空网、信息网,构成了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的五张网。论速度,前四者就是搭上翅膀,也对后者望尘莫及。

     中国-东盟的合作,要从“黄金十年”向“钻石十年”跨越,要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超1万亿美元目标,必须在更高效、更快捷上做文章。

2014年9月,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在南宁举办,中国提出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倡议,立即引来八方呼应。2015年9月,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如约在南宁召开,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同时正式揭牌。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借助“互联网+”的翅膀,构建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携手共筑“信息丝绸之路”,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生根,建立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把连接中国与东盟的“神经中枢”建在广西,是广西落实“三大定位”国家战略的光荣使命。时不我待,2015年9月28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立即一手抓规划编制、一手抓平台发展,启动基础信息网络、技术交流、电子商务、风险控制、信息共享、人文交流、金融交流、网络安全等重大专题研究工作,形成具体工作方案。

仅仅几个月时间,2016年初,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一期建设工程——信息交流中心和通信枢纽楼已完成主体封顶;两个月后,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进入调试阶段。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位于五象新区,由总部基地和产业项目两大板块组成。2016年将重点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区域性国际金融信息中心、“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一批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建设。

而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的子项目,中国联通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南宁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西南区域IDC及云计算中心、南宁国际综合通信枢纽、中国-东盟交流中心等也不舍昼夜全力推进。

2016年3初,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目标分为两阶段实现。2015年至2017年,推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布局一批服务东盟的重大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中国-东盟信息港整体框架,为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夯实基础。2018年至2020年,建成中国-东盟国家信息通信网络体系,显著提升中国与东盟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互联互通能力;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速提质区域经贸发展、丰富拓展社会人文交流;打造形成基础设施、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信息共享、人文交流5大服务平台,为东盟各国提供信息服务,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贸易、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从倡议到行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不断提速,5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并已经开始显现出引领和带动中国与东盟网络领域全面交流和共同发展的效果。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网络互联之港、信息互通之港,是财富汇聚之港、文化交融之港,更是合作共赢之港、成果共享之港。它的建成,必将让中国与东盟的全方位合作插上腾空而起的金翅膀。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