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海外及港澳媒体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6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外媒高度关注,有媒体评价称,“一带一路”倡议或将重塑国际经济秩序,中国正凭借“一带一路”这块基石努力争当全球化的捍卫者。
 
彭博社的报道称,习近平的演讲将“一带一路”倡议称为联通中国与世界的“世纪工程”,中国积极扮演着国际自由贸易捍卫者的角色。英国《卫报》刊文称,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将“一带一路”倡议这项“世纪工程”描绘成开启全球化新时代的一个大胆且极具包容的尝试。在45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承诺将致力于推进联接亚洲到欧洲、非洲乃至美洲的全球建设。
 
《澳大利亚人报》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主办的又一场大规模的国际盛会。论坛邀请的嘉宾来自众多国家,覆盖的地域广度和论坛的规模都彰显中国的全球视野。正如习近平所言,将建设“一个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新加坡各大主流媒体也都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了集中报道,并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海峡时报》和《联合早报》还发专版对“一带一路”项目进行了报道。
 
《联合早报》的文章以新加坡企业在巴基斯坦发展为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激活了商机,新加坡尽管不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但是要成为积极配合的伙伴。
 
《大公报》社评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引领全球化向前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动能。
 
《澳门日报》社论说,代表们聚首一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商多边重点合作领域,细化具体行动方案,梳理对接重点领域项目,把美好的愿景转化为行动,把宏大蓝图转化为清晰的路线图,共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全球化2.0”,《洛杉矶时报》用这样的标题列举“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上月中缅石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营,中国开始绕过马六甲海峡从缅甸海滨向本国运油;今年早些时候,非洲首条电气化跨国铁路投入运营,这条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去年,随着伊朗国际制裁逐渐取消,第一列从中国华东地区驶出的货运列车抵达伊朗……各项合作不断深入。
 
东非的吉布提,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继去年亚吉铁路正式通车后,在今年的5月份,由中国公司设计建造的多哈雷多功能港也将正式开港。对此,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的记者认为,吉布提的新港建设意义重大,“这个港口是法国几十年前建造的,奠定了其在航运业的地位。但显然,它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还有吉布提的雄心壮志。”
 
而在俄罗斯当地的记者发现,中国的街市正在悄然兴起“俄罗斯热”,她说,“远远的就能看见招牌,招牌上写着‘俄罗斯商店’”,如果这个商店开在中俄边境附近的某个地方,那没什么好惊讶的。但是这家商店位于北京的一个居民区里,并且周围居民都喜欢到这里买东西。”
 
“越来越多的火车正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穿过门户城市阿拉山口驶向西方,其中蕴含的地缘政治意义非比寻常。”《华尔街日报》称,4年来,海外贸易保护主义之风狂吹不止,中国却凭借“一带一路”这块基石努力争当全球化的捍卫者。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希尔曼表示,眼下全球舞台上有抱负的国际化构想不多,“一带一路”是其中之一。
 
美国《纽约时报》称,“一带一路”倡议将重塑经济秩序。文章说,美国特朗普政府也加大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力度。按最初计划,特朗普政府拟派一名商务部官员出席论坛。后来,特朗普决定改派其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主任马修·波廷杰率团出席。这是一个信号,即白宫通过派出高级官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增进两国关系。“一带一路”中的每个国家均有各自的优势。任何外国领导人、跨国公司高管或国际银行家,都不可能忽视中国重塑全球贸易的努力。就像有人说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带来有用的基础设施,为亚洲和欧洲带来新的贸易路线和更好的互联互通。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欧盟委员会:EVFTA将于8月1日生效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