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56天后,越南的《公务员法》修订案将正式生效,但还留下三道口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5  来源:历来现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据路透社消息,越南政府已经对外宣布,从2020年7月1日开始,越南的《公务员法》修订案开始正式生效,与之同时生效的,还有越南《干部公职法》修订案。

这两项法案早在去年就获得通过了,只是后来由于疫情出现,它的轰动效应滞后了。

2019 年 11 月 25 日,越南召开第 14 届国会第 8 次全国代表大会,有 454 名代表参加投票,终以 426 票赞成,15 票反对和 13 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高票数通过《公务员法》和《干部公职法》的修订案。

 

虽然新闻不新,但该消息的公布还是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因为它的意义非同小可,因为这意味着,越南的公务员聘任制度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是历史性的。

《公务员法》修订案和《干部公职法》修订案正式生效之后,越南公务员的铁饭碗将被彻底打破,废除干部终身制,不再是一句空话。

众所周知,越南的政治体系是从自己的老大哥前苏联移植过来的,一个公民一旦加入到干部队伍中去,就不再担心会失去工作。

只要不犯政治错误,会一直干到退休。

 

这样的政治体系,有利于官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利于干部队伍的稳定,也有利于国家政策的持续性,可以更好贯彻领导的施政方针,不会有一朝天子一朝臣,也很少有人去政息的情况出现。

但这样的体制也会有弊端,那就是一旦当官之后,就再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失业,大多会不思进取,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把平平安安干到退休,当成自己的人生目标。尸位素餐,饱食终日。

这样的官员任用体制,助长了官僚主义,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而且改革之前的公务员任用体制,官员任用决定权在上级领导,想当官的人只要跟上司搞好关系,不顾一切巴结领导,讨好上司,甚至向上级行贿,就能高枕无忧,保住官职和得到提拔。

为了达到目的有的官员吃拿卡要,有的索贿受贿,有的贪赃枉法,败坏了官场风气,损害了执政党的形象,恶化了党群关系。

 

改革之后的越南公务员选拔体制,彻底废除了干部终身制,让官员和其它企业的员工一样,要通过应聘,要进行竞争上岗,没有过人的特长和完美的品德,很难通过层层选拔。

即使选上了,如果在任职期间有渎职行为或者以权谋私、触犯了法律,那就有可能被追责。

根据条例规定,哪怕是退休之后,发现任内有违法行为,也会被追究责任,不能够善始善终。

还有观察家说,改革公务员聘用制度为合同制是一个创举,不但可以进行廉政建设,还能促进经济发展。

因为打破铁饭碗之后,很多精英要么被淘汰,要么没有被聘用,就放弃当"官"幻想,全心全意投入创业大潮中去,很大程度上促进越南经济发展,也会诞生无数富豪,数以万计的中产阶级,真正的精英,就应该投入到创造产值的领域中去。

 

可是观察家还注意到,条例实行不是无条件的,还有三道口子,可能出现三种例外:

一、2020年7月1日之前签约的人员,依然可以是无限期的铁饭碗;这就意味着出现两个漏洞:首先,掌握了国家权力的人还可以钻空子,突击提拔亲信,让他们保住铁饭碗;其次,而且在此之前已经是公务员的老"干部",依旧还可以享受终身制。

二、调任为公共非营业单位的干部、公务员不受影响,还能保留身份;有权力的人是不是通过这个神操作,能获得变相的终身制?

三、贫苦地区仍然保留公立事业单位职工编制。是不是投机钻营到贫困地区去,就能成为永久公务员了呢?难道贫苦地区不需要打破铁饭碗,不需要廉洁队伍?

 



而且条例规定,越南公民可以对自己的公务员进行监督,还能对公务员进行投诉;问题是公民怎么监督,他们如何能获得公务员的违法信息?

如果获得了公务员的违法信息,如何去投诉,怎样保证投诉后自己的个人信息不会让被投诉人掌握而对自己进行打击报复。

根据廉洁国家的经验,官员是否违法,是否廉洁,不能靠公民举报,这样作用非常有限,完全是作秀。

廉洁国家的反腐靠的是制度和财产公开,公民不是刑侦专家,他们在举报过程中会暴露自己,危及自己的人身安全。

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的廉政是靠公民举报来实现的。如果真的这样,那不值得庆幸,只能说是该国反贪机制的失败。

 

而且越南政府一方面高唱公务员体系改革赞歌,一方面留下三个漏洞,让人还是浮想联翩,觉得所谓的改革仍有漏洞,既得利益集团中的某些群体依旧端着铁饭碗,高枕无忧。由此可见,要打破铁饭碗有多么难。

尽管前路困难重重,改革也留下了尾巴,但越南毕竟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欧盟委员会:EVFTA将于8月1日生效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