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投资柬埔寨正当时――访柬埔寨中国商会张云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尽管柬埔寨还属于不发达国家,但其后发优势非常明显。近年来,柬埔寨经济快速增长,在很多领域都具备了重要的投资优势。中柬两国不仅是长期友好近邻,而且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对于有意走向东盟的中国企业,投资柬埔寨当前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期。”前不久来南宁出席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的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张云峰先生真诚地表述了他眼中的柬埔寨投资机遇。

  张云峰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创业,柬埔寨中国商会自1996年成立以来目前已有100多家会员单位,投资范围几乎涵盖了柬埔寨的各行各业。商会在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经商处的指导下,在为中资企业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推动在柬各中资企业之间的联系交流,增进中资企业与当地工商界的沟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柬发展快速、商机处处

  近年来,柬埔寨经济增长显著,平均年增长率达到7%,2012年的平均国内人均年收入约为988美元。柬埔寨对外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尤其是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持续深化,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来。2012年上半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到1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4.9%。

  张云峰说,柬埔寨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农业、加工业、旅游业、矿产能源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已具备了重要的投资优势。近年来,柬埔寨政府把农业、加工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才培训等作为优先发展领域。

  柬埔寨目前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国家经济发展规划目标明确、清晰,并得到了国际经济组织和金融机构的认可。柬埔寨政府根据国家的自身特点,明确提出了未来经济优先发展的10大领域,即农业、水利、交通运输设施、电力人才培养、工业及工业品加工出口、旅游业、石油天然气、矿业开发、通信信息产业等。通过全面推动上述10大领域的快速发展,构建柬埔寨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以具备产业升级和转型所需要的基础条件。

  ――金融服务业的整体框架体系已经初步建立。随着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国际大型银行的入驻,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服务领域、服务手段都有了质的提升,银行业的服务网络已深入乡镇。今年4月金边水务局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柬埔寨经济开始迈入资本时代的第一步。保险业及小额贷款机构和组织的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不断扩大。

  ――交通运输设施及电力供给已经基本满足要求,并在快速发展当中。

  ――教育体系发展迅猛,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有利地推进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为实现人口红利奠定了基础。

  ――在本土经济体系中,对重要产业进行整合升级的呼声强烈,投资时机已经来临。可以看出,柬埔寨国民经济体系的整体构建已经全面展开,这对外国投资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针对柬埔寨目前经济发展形势,张云峰提出,未来的投资者应以崭新的理念迎接机遇,转变投资思路,确定新的投资原则:

  一是起点高。目前柬埔寨原有产业升级换代速度加快,新产业不断兴起,技术含量低、管理粗放的企业已经开始退出,技术含量高、管理经济的企业已经开始进入。比如日本的一些精细加工产业以及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已经或准备进入。二是规模化。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大型项目开发能力、行业整合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的企业,在未来将具有明显的优势。三是专业化。具有独特技术能力、独特服务手段,并能准确切入柬埔寨市场空白点的企业将具有较大的发展优势。四是长期化。以未来的长期收益为目标,经济运作上能长效发展的企业,将能实现预期的目标。五是投资方式的灵活多元化。除了直接投资,还应侧重于技术合作、市场合作、管理输出承包、租赁经营、连锁经营等多种投资合作方式,选准投资方向,把握投资时机。

 

  资本市场、矿业投资潜力巨大

  张云峰特别介绍了柬埔寨的资本市场和矿业开发这两个领域,他认为这两个领域蕴涵着巨大的投资潜力。

  近年来,在柬埔寨政府的努力下,国内的金融业、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市场都在有条不紊地发展。今年4月,金边水务局在柬埔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初,将有另外一些国有和私营企业的股票上市,标志着柬埔寨开始迈入资本时代的新阶段。资本时代之后,企业成长和发展财富的创造与积累有了新的途径,并会相应促进企业治理结构、经营结构、法律意识的提高。通过证券市场的交易平台,为资本的进入与退出提供了便利的通道,能将更多吸引外来投资。资本运作还将为实现行业整合、企业收购兼并、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的支持。据证券机构介绍,柬埔寨有许多中小规模的优质成长企业均达到该国证监会的上市标准,有许多本地投资者也在参与这个市场,更多的人在密切关注。新兴的证券市场虽然刚起步,但未来的成长空间很大,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

  在矿业开发方面,目前在柬埔寨投资矿产勘探开发的企业有70多家,其中中资企业达20多家,其他来自越南、韩国、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法国等国。柬埔寨的矿业产业当前正面临突破性的发展。2010年,澳大利亚OZ矿产开采公司在柬东北部的MONDULKIRI省发现了储量达810万吨的大型金矿,此外还有多处铁矿和铜矿被发现,吸引了更多外资瞄准该国的矿产开发。在矿业对外合作方面还有不少突破,例如,中国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依托柬埔寨的铁矿资源,正在该国建立一个以钢铁厂为主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工业园区;柬埔寨与澳大利亚合资的矿业公司也已在澳大利亚成功上市。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