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面向东盟基础愈加稳固 “广西效应”吸引大批港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社南宁5月11日电 (记者 杨强)由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率领的一个香港企业家大型访问团11日抵达广西考察,这个访问团由30余名港商组成,其中包括香港友好协进会永远荣誉会长、长江制衣集团行政集团总裁陈永棋,香港侨界社团联合会会长、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国春等知名人士。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当天晚间会见陈经纬一行,他在座谈中情真意切地邀请港商们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以及桂西北资源富集区等优势地区投资发展。彭清华说,广西是个好地方,发展潜力大,势头好,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具,投资广西前景光明。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沿边、沿海、沿江的地理优势,以及国家赋予的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支持,使地处中国—东盟合作前沿的边疆民族自治区广西近年来备受外界关注,魅力凸显,这种逐渐形成的独特的“广西效应”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客商纷至沓来。

  香港是广西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以及除边境贸易外最大的出口市场。截至2012年底,香港历年累计在广西投资设立企业共6486家,合同外资金额达15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65.9亿美元,占广西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46.5%。

  在去年12月,前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出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后,广西与香港的合作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过去几个月里,香港各大商会和企业如“过江之鲫”,前赴后继开启广西“掘金之旅”。

  “络绎不绝,几乎每天都有。周末也不例外。”广西自治区副主席陈刚11日如是形容当前的“桂港蜜月”情形。他表示,广西高度重视与香港合作,希望广大港商充分利用广西平台,通过交流,增进了解,不断探索合作领域,共同分享广西快速发展成果。

  当天下午,陈刚率广西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宁市、玉林市、崇左市等相关政府官员,向香港访问团介绍了广西及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情况,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国土厅资源厅、商务厅、投资促进局等多个重要部门的主要官员们与会交流。

  “近年来广西发展非常好,彭清华书记在香港工作多年,大家对他很尊重,很信任。我们有热情、有信心到广西投资发展,希望通过广西的支持,(促使桂港合作)擦出新的火花。”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说。

 广西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黄方方在与港商们互动时表示,当前广西正处于加快对外开放的关键时期,面向东盟等重点国家和地区“走出去、引进来”的基础更加稳固,时机更加成熟,港商此行无疑为广西对外开放带来了宝贵的智力支持和强大的资源保障。

  “广西最大优势在区位,根本出路在开放。”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说。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