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泰国拟投2.2万亿泰铢提升基础设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月恒

  [ 东盟之间和中国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将推动东盟成为一个整体区域 ]

  上周末,泰国国会下议院表决通过一项为期7年、投资高达2.2万亿泰铢(约合70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用以发展泰国基础设施。该计划涵盖陆路、水路、航空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目的是把泰国建设成该地区交通枢纽,提升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硬件与软件水平,以促进各国之间的贸易、旅游和人文交流。

  泰国交通部交通运输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朱拉·素马诺对记者表示,东盟在2015年将实现贸易、投资、服务、劳动力的自由往来,泰国必须大力发展交通,实现与邻国和该地区国家的联通,迎接东盟一体化进程。政府将致力于把泰国打造成为亚洲地区交通枢纽,而其中推进泰国公路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联接至关重要。”

  积极打造东南亚交通门户

  记者开车从曼谷出发,体验南北和东西通道通行情况,向东北约10个小时可以抵达泰老边境,向南16个小时抵达泰马边境,向西5个小时抵达泰缅边境,向东4个小时抵达泰柬边境。记者看到泰国境内的公路都是沥青柏油路面,保养相对较好,汽车行驶比较轻松,但是大部分公路没有封闭,有不少交叉路口和调头地段,影响行车速度。

  泰国国际运输协会主席颂萨对记者说:“泰国62060公里的省级公路大部分为双向两车道,完全封闭的高速公路只有313公里,政府计划在7年内使所有主要公路都升级为四车道或以上,并将升级约2000公里的老旧公路,修缮连接到缅甸、老挝的公路,还将修建3条新的高速公路网络,这将大幅度提高泰国公路运输能力,使其真正成为连接东盟和亚洲地区的交通枢纽。”

  东盟地区人口达六亿,本地生产总值超过18000亿美元,为了到2015年建成统一独立的市场,东盟10国积极推进之间的互联互通,以确保该地区在融入国际进程中实现经济一体化,提高竞争能力。由于处于东盟交通中心的位置,除泰国与邻国之间的商品运输外,过境泰国的商品也日益增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连接东盟以及亚洲其他国家成为泰国优先发展的方向。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专家披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善交通设施减少物流成本是促进本地区内不同经济体之间互联互通的首要环节。东盟必须加强互联互通,为2015年建成统一大市场、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做好准备,交通和物流的联通不仅对泰国的经济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更对东盟内部未来的互联互通意义深远。

  泰国交通部长差猜对记者表示:“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泰国在努力把本国建设成东盟的交通枢纽,增强泰国作为地理上的中心地位,连接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推动本地区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的发展。

  与中国互联互通为重中之重

  记者沿着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南北通道昆曼公路采访时,在中老边境的磨丁口岸,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大货场上,几十辆来自泰国的集装箱卡车停在那里,司机们聚在旁边的凉棚下聊天。从尖竹汶府运送香蕉的威拉告诉记者,从尖竹汶府开到会晒大约10多个小时,从会晒到磨丁大约5个小时,自己中午就到了,可刚刚完成转接货物,看来得在磨丁住上一晚了。

  货车司机威拉充满期待地说,要是能直接送货到昆明、北京就好了,不用耽误时间,还可以去中国看看。泰国国家经社开发委员会秘书长阿空对记者说:“虽然开放国内公路用于跨境运输,对不少东盟国家还是新概念,相关支持系统也还不够完善,但各国存在的共识是:交通上的障碍必须被清除。东盟之间和中国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将推动东盟成为一个整体区域。”

  泰国法政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俊拉齐对记者特别强调东盟与中国联通(600050,股吧)的重大意义,他说:“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在互联互通上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框架下,有四个经济走廊经过泰国,包括南北经济走廊、东西经济走廊、南部经济走廊和南部沿海经济走廊。在下一个10年,如何实现与中国共同发展、同步发展,对东盟国家十分重要,这需要双方在硬件上和软件上加强合作,硬件包括一些促进互联互通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包括人才的交流等。”

  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对记者说,在下一个10年,应该突出的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不仅要促进该地区发展,还要促进世界发展,应着重通过该地区的运输、贸易等方面的互通互联,使中国东盟合作关系为整个世界带来益处。“加强基础设施联通,不仅促进双方的合作发展,还可以促进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对亚太地区的政治、安全格局产生影响,”西哈萨说。

  很多接受记者采访的东盟国家人士都认为,东盟与中国的互联互通,是整个地区经济融合的重要基础,关系到这一地区未来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俊拉齐对记者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在亚洲公路网上、在中国通达东南亚的陆路通道上,从昆明到新加坡、从仰光到河内,都可以看到大量客货车辆昼夜飞驰,东盟和中国的互联互通,将为商业贸易带来便利,为人文交流带来方便,打造双方互惠互利、友好合作的新的十年。”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