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全景(图源:越通社)

越南工贸部在论坛上所作的报告显示,越南和欧盟建交以来,双边经贸投资关系不断得到发展。18年来,双边贸易额增加了12倍,2018年达555.8亿美元。《越南-欧盟自贸协定》(EVFTA)和《越南-欧盟投资保护协定》(EVIPA)将为双方开启更加广阔的投资和出口前景。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黄国旺致开幕辞时表示,越南和欧盟6月30日在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的见证下签署了EVFTA和EVIPA。阮春福总理认为,该协定将为越南和欧盟开启广阔和全面的新合作征程,满足双方人民和企业需求,惠及双方出口商品。然而,黄国旺副部长还认为,政府、商界、协会等多方的努力和合作以及各位专家的咨询将更好地帮助企业享受协定的优惠政策。

欧盟驻越代表团经贸委员会负责人米里恩•加西亚•费勒(Miriam Garcia Ferrer)表示,要享有关税优惠政策以及加大对欧盟的出口力度,越企需提高产品质量,确保其完全达到欧洲标准。费勒表示,欧盟驻越代表团经贸委员会愿向越南提供技术性协助,保障越企顺利落实EVFTA所示的条款。

欧洲驻越商会(EuroCham)副主席Jean Jaques Bouflet 表示,除了扩大对越南的出口之外,欧盟大量资金也将逐渐向越南转移,主要投资领域为绿色能源、食品生产、农业。

德国驻越南工业商务代表处首席执行官Marko Walde 表示,从中期和长期来看,欧盟国家对越直接投资资金将增加。据考察结果,55%在越运行的德国企业或将扩大经营规模。

与会代表认为,机会虽大,但企业还要把握有关市场、原产地信息以及欧盟相关规定,进而制定进军市场的长远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