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台商布局北海 蓄势挥师东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1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石 侃

北海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港口工业城市,是“泛珠三角经济区”(9+2)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1)叠加的结合部,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海内外企业瞩目的投资宝地,可以说北海是北部湾地区目前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东盟”元素与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叠加效应,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桂台合作。广西是中国大陆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而台湾经济一直以出口为主导,与东南亚的经贸往来历来紧密。自贸区“零关税”优势加上ECFA的实施,进一步加深桂台两地的经贸合作。北海市抓住时机加强与台湾地区的交流,积极与台湾岛内外企业进行产业合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把广西作为通往东盟门户的重要平台,以不同类别的先进产业,扎堆入驻北海发展,台湾企业逐渐成为助推当地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

助推电子产业

建北部湾“硅谷

为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北海市在积极发展滨海旅游业的同时,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三大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软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台湾电子及光电产业已具备全球竞争优势,上下游产业结构健全,在管理、资金、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而北海的特殊地理优势,具有良好的电子及光电产业发展基础和环境,具有生产成本、人力资源等优势。北海与台湾两地电子及光电产业各有所长,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落户北海市工业园区,生产液晶电视、显示器年产量达6000万台的冠捷科技广西北海公司总经理詹益熙说,冠捷(北海)公司除供应中国大陆市场,还拓展了东南亚的印尼、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市场,订单越来越多,目前大陆市场平稳,但东盟市场却成倍增长。广西比邻东盟,是西南经济圈和华南经济圈的重要平台,北海作为通往东盟桥头堡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全球最大的台式电脑光驱生产企业台湾光宝集团、全球拥有最多的存储类知识产权的开发商明科科技集团、全球最大的音频方案解决商三诺数码集团、全球最大的微电机制造商德昌电机集团等国际著名电子企业均已进驻北海生产。

原主管工业的副市长、现北海市委常委兼秘书长彭鸣达表示,北海市通过加强与台港澳以及大陆其他发达地区的电子科技研究单位、生产企业合作,对进入本市企业除享受国家给予多重税收政策优惠外,市政府还会根据其研发、生产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扶持基金促进企业的发展。由此吸引了电子产业资源向本地区流动,助推北海集聚电子信息产业研发、生产,使北海逐步成为北部湾“硅谷”。该市电子信息产业出现跨越式发展,2011年产值302亿元人民币,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25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9﹪。

巧用当地资源

新材产业凸现

长期以来单纯依赖旅游业,工业产业发展短腿的北海市正向产业大市转型,实现城市跨越发展。多次率团赴桂考察的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认为,台湾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确定北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领域有着丰富的研发、生产以及拓展市场经验,台商要进军东盟,可以把北海以及北部湾相关的城市当做跳板。台商在北海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两岸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具有40多年生产经验,世界十大浮法玻璃生产企业,玻璃纤维布的产销量居世界第三位的台湾玻璃工业公司,于去年8月正式落户北海,利用北海市丰富的石英砂、高岭土等优质资源生产特种玻璃,发展高品位的新材料产业,满足广西及周边省市、东盟城市的玻璃产品需求。该项目不但能产生年货物吞吐量达150万吨,有力推动该市临海工业区港口物流等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一批新材料及关联台湾企业随台玻集团赴北海投资兴业。

以北海当地浦北钛矿等自然资源为原料的台湾新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金红石”项目也有意落地北海,其公司北海项目负责人卢元祥透露,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做前期工作,可望下半年动工。

利用当地资源得到迅速发展的台资企业,还有以本地水产品做原料的出口大户北海北联食品有限公司,皮革出口大户北海东红制革有限公司、通佳鞋业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等。

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表示,北海正面临中国-东盟自贸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两大战略叠加带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广西政府也着力支持台资企业向北部湾发展。北海市产业规划清晰,地理位置、海陆空交通条件、资源产业等优势日益明显,给各地客商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台玻集团对来北海投资兴业充满了信心。

北海市工业园区副主任刘忠广说,北海与台湾经贸合作日益频繁,台商在北海投资项目日趋广泛,投资产业日益广阔,投资规模逐渐扩大,对北海增加就业机会,提升产品结构乃至推动一些产业技术进步,都产生较大的影响。

重视流通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北海过去总给人“地处边陲”的印象,但如今北海市区却是高楼林立,商场里人头攒动,入夜灯火通明,越显美丽。北海的观光旅游业很大部分来自东南亚,当地距中越边境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每逢节假日,大量的东盟游客涌入台资商业企业北海大润发购物中心购物,常常满载而归。该购物中心负责人祖永晟说,北海大润发购物中心是华南地区销售利润最好的连锁店之一,本地和从东盟国家过境顾客的购买力较强是重要因素。祖永晟说,大润发在北海的布局是正确的选择。

入驻台湾中太集团投资建设“北海中太汽车城”的4S店台籍经理夏汉倧十分自豪地说,我们每月销售近百辆车有相当部分是在北海的外商和东盟的顾客买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我们还要在附近城市扩大业务。

北海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已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北海同时享有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贸易政策,具有明显的政策优势,正加快建成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北海市长周家斌说,市政府奋力推进北海跨越发展工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软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估计,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0亿元,增长17%以上,增幅分别比全国和广西高出9.2和5.5个百分点;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0.94亿元,增长60.9%;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1.69亿元,增长50.6%,增幅分别比全国和广西高出40.1和33.9个百分点。北海上半年经济的增长还体现在很多方面,如作为衡量工业发展重要指标之一的工业用电量,上半年达到8.5亿千瓦时,增长56.4%,增幅居全区第一。北海的其他产业也伴随着工业生产强力回升得到很大的进步,北海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台港澳等外资企业进驻密不可分。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