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乐投”东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对外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的方式之一。其中,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日益增加,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且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更为可喜的是,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的投资已从传统的能源、矿产、建筑和工程承包行业,逐步转向新能源、制造业、商业服务以及科技合作等新领域。

  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到东盟开展投资合作。近几年,中方设立了数额高达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同时向东盟提供150亿美元的信贷,之后又追加了100亿美元信贷。此外,还设立了数额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

  据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为1007亿美元。在2012年的114.89亿美元双向投资额中,东盟在华的投资金额为77.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而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额达到44.19亿美元的新高,较上年增长了52%。目前中国在双向投资总额中的占比,已从过去的微乎其微提高到现在的38.5%,而且增长势头十分迅猛。

  经过双方多年的真诚合作和不懈努力,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则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将抓住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和中国—东盟博览会10周年的机遇,加大力度深化双向投资合作,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并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作用,促进互利共赢。其中,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议、巩固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投资促进相关机构的联系并形成投资合作长效机制、共同办好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以及推动东盟各国产业园区共同向中国企业招商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实施当中。

  山水相依、海天相连,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历史和现实密不可分、千丝万缕。而互为邻里的地缘关系、相似的传统和文化、互补互利的经济合作,尤其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期盼和平美好生活的真诚与期盼,必将引导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济合作走向更广泛深入的领域,而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也将与日俱增。(李国章)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