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继越南、尼泊尔之后,缅甸宣布禁用微信和支付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国人的最主要支付方式,无论是吃饭,还是出行,或者是娱乐、购物,一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移动支付。移动支付的崛起,给我们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有一部手机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目前,第三方

   移动支付市场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霸占,两者的市场份额超过了93%,基本处于垄断优势。因此,占据了先发优势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早以不满足国内市场,而是纷纷跨境出海,在海外国家大举扩张

不过,海外不比中国,每个国家的法律、文化等等都不相同,所以,发展得并没有那么顺利。这不在12月10日,又一个国家宣布停止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它就是缅甸。缅甸酒店与旅游部副部长吴丁勒宣布暂时停止零消费游客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方式付款。具体原因是存在非法支付现象,使国家没有获得相应的税费。

此禁令一出,不少网友就表示,东南亚国家禁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跟风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是东南亚第三个国家发布这样的禁令。早在2018年5月,越南就出台了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禁令,而在2019年5月,尼泊尔也同样发出了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禁令。

为什么这些国家会禁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呢?问题出现在中国游客身上。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境游的人越来越多。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人次高达1.5亿,蝉联全球最大出境游客源国。而国人最喜欢去的地方便是东南亚,泰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缅甸这些国家最受欢迎,一方面是便宜,另一方面是华人多。

在中国游客大量涌入这些国家的同时,也有很多中国人在当地开店做生意。于是,很多游客根本就不兑换当地货币,而是直接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这些中国商家的账户又在中国,等于还是用人民币在结算,这无疑让当地政府没有收到税费。与此同时,为方便中国游客,本地的商户也来中国设立账号,同样采用人民币结算。所以,为了收到税,这些国家只能禁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近几年,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在海外市场攻城拔寨,大举抢占市场。据了解,目前支付宝用户已经有10亿,海外用户超过3亿,已覆盖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微信支付也不示弱,已在超过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支持16种货币的跨境支付交易。

这两大支付之所以能够在海外发展这么迅速,原因就是当地商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来购买,纷纷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让中国游客不用带钱,不用换汇,到国外就能像中国一样方便地支付购物。今年1月,《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发布,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占总交易的32%,首次超过现金支付。

不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海外的扩张方式有一些不一样,支付宝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直接进入这些国家,另一种是收购当地的领先支付工具,还有一种是和当地的支付巨头合作推出新的支付工具。如阿里集团已经成为了印度最大的电子钱包Paytm的第一大股东。还和印尼Emtek集团联合推出的“印尼支付宝”DANA等等。而微信支付更注重线下场景的布局,比如免税店,华人社区等等。

目前,中国移动支付在全球遥遥领先,规模是美国的数十倍。随着全球逐渐进入无现金社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们开始使用移动支付,特别是在亚洲国家,这方面发展速度非常快,在欧美国家可能还是以信用卡支付为主。

对于这个文化环境、支付习惯、经济环境和中国都极为相似的市场,东南亚是两大巨头必须拿下的市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支付宝发展更为强劲,市场占有率更高。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