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要闻 » 正文
台湾人士分享水果“生意经” 两岸科技与行销互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社百色8月4日电 (王雪)8月4日,在“中国芒果之乡”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举行的“芒果产业论坛”上,多名台湾人士携水果升值“生意经”与大陆各地的农业界人士共享。

中华两岸科技交流促进会是陆台两岸以技术合作为宗旨的非营利组织,该组织常务理事长陈秋初告诉中新社记者,大陆专家热带水果的专业技术比台湾强,但多单点突破,横相结合很弱,技术精深却无法转化为价值。但台湾产业结构完善,应用能力强、商品化是其优势,可助大陆将科研转化为市场价值,两岸有“绝对互补”。

陈秋初和台湾名品馆副执行长、台湾国际物流暨供应链协会活动小组召集人林孟鸿均强调水果品质认证标准对水果品牌经营、水果升值十分重要。

陈秋初说,一个水果不值几个钱,但依靠技术将水果中的酸度、甜度、农药残留等数据标注出来,同时保证水果大小相同、颜色漂亮、鲜度足够,就能使其升值多倍。“人家以后花钱就是要跟买这些数据,所以跟以前吃的概念不一样。”

陈秋初表示,如今分析水果甜度、酸度等的机器多从国外进口,费用高。大陆一直致力于研究其他国家不愿出售的该类机器关键元件,大陆若做出关键元件,台湾能帮助大陆将科研转化为市场价值。

林孟鸿亦分享了台湾芒果品牌行销的策略,除强调水果品质认证标准重要性外,她还介绍了外观包装精美与感动行销、体验行销等策略对水果品牌经营的重要性。

实际上,以广西为例,“中国芒果之乡”广西田东很久以前已与台湾在水果业领域展开合作。1999年台商曹忠先生已在田东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承包果园,还另有台湾商人创办的南宁万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乐500亩芒果场”等。企业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发展,同时也为当地引进国内外芒果优新品种和芒果标准生产技术,合作共赢。

在此次芒果产业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果农等农业界相关人士逾百名齐聚,亦是各抒己见为两岸水果业合作发展献言。

随着ECFA的签署实施,两岸多个领域的合作正逐步推进,水果业等农业领域合作亦是。据悉,大陆现有9个“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及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广西与台湾合作为例,近年来广西农业与台湾有关方面就产品加工、农机技术、农机贸易物流以及农机示范园区等领域签订多项合作备忘录。目前广西农业利用台资项目达25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台湾农业现代化水平高,横向和纵向产业链高度发达,农业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方式先进,值得学习和借鉴。而广西资源丰富,面向东盟,区位优势明显。

论坛上,台湾农特产品整合行销推广协会联合委员会执行长、两岸冷链技术与服务联盟产业推动组常务理事吴天诚也认为,两岸合作可以善用台湾经验和中国市场,积累技术与创新能量,行销世界。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22年以来的首次!东盟替换美国,商务部:东盟已成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地缘经济发展迅猛
中国日报记者调查:川渝中资企业在越南将实业做大做强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贸易额5年后达万亿美元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